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日要闻!淮河能源集团:精准治理守护“定海神针”

2022-09-06 08:48: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井下到地面,瓦斯治理由“贴身近战”转变为“决胜千米之外”;从“手动”到“自动”,打钻抽采效能提升50%以上;从瓦斯年超限近10次到0次,淮南矿区已实现瓦斯零超限700余天……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不断探索适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瓦斯综合治理之路,为职工的生命健康建立了坚实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坦途。

瓦斯,被称为威胁煤矿安全的“猛虎”,也是制约煤矿发展的“拦路虎”。多年来,集团公司始终把提升瓦斯治理能力作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保障区域能源供给的“定海神针”,着力认清技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持续优化改进提升瓦斯治理工作,从“治得住”向“治得快、治得好、治得省”迈进,精准高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年瓦斯超限次数由多到少、由少到无,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资料图片)

地面井下协同推进做“加法”

——破解快速预抽消突难题,走出淮南特色瓦斯治理之路

秋风送爽凉意浓。日前,煤业公司潘二矿总工程师魏廷双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潘二矿东一A组煤采区(东翼)顺利通过安全开采论证会,正式列入开采规划。“2011年,该采区就曾因瓦斯涌出量大、安全风险不可控,被列为暂缓开采区,优质资源看得见却摸不着,当时我们心有不甘,但受制于瓦斯威胁,只能暂缓开采。”魏廷双回忆说。

A组煤是淮南矿区可采煤层最下面的一个层组,煤质优、煤种好、煤层厚,被喻为矿区“新粮仓”。但由于瓦斯含量高、压力大,一直没有好办法安全打开“新粮仓”的大门。

十年来,集团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依托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深入开展科研攻坚,制定瓦斯治理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重点攻关制约矿井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打钻防喷、定向长钻孔等一系列瓦斯治理技术应用于生产实际,逐步解决了影响生产的难点,打通了制约发展的堵点。

“这块十年前‘吃’不到的‘香饽饽’,现如今正式列入开采规划,计划四季度开始施工。”说起这个,魏廷双很开心,不仅释放了340多万吨A组煤可采储量,还解决了工作面接替难题。

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深,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不断升级,瓦斯治理成本不断提高,防治难度不断加大。而《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要求,压力达到或者超过3MPa的突出煤层必须采用地面井预抽煤层瓦斯……客观条件的变化和政策上的要求促使企业探寻瓦斯快速预抽消突的新途径。

2017年,集团公司启动松软低透气性煤层地面瓦斯区域治理技术的研究,破解矿井煤层瓦斯压力大于3MPa区域治理快速预抽消突难题。

2018年,首个煤层气试验井开钻,至今已施工完成6口试验井、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其中10口已进入排采产气阶段,通过实施规模化地面区域瓦斯治理措施,走出了一条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新路径。

“以潘谢13煤1号井为例,该试验区域井下瓦斯压力实测由原始6.8MPa降至2.4MPa以下,压裂影响半径超过50米,实现了瓦斯治理的新突破。”煤层气公司地面瓦斯治理公司副经理荚胜丰感慨道。

以“超前施工时间”换“井下作业空间”,企业在瓦斯地面区域治理方面的探索与尝试,成为打开“新粮仓”的“金钥匙”。

10年来,企业在延续“保护层开采技术”“区域预抽技术”“突出煤层增透技术”“定向长钻孔施工技术”等瓦斯治理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探寻、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松软低透气性煤层地面瓦斯区域治理技术”“以孔代巷”“一孔两消”等一系列更加适配淮南矿区瓦斯赋存的新技术从试验走进生产现场,为破解制约矿井可持续发展难题,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动化集群化综合增效做“乘法”

——解决战术落后问题,提升智能感知能力

“自动化钻机实现了哪些自动功能?”

“需要几个人操作?”

“效率和普通钻机相比提高多少?”

在谢桥矿-920米21316底抽巷,国内首条自动化钻机作业线引起了来访客人的关注。

“单孔瓦斯浓度达60%以上,干管瓦斯浓度达50%以上。”勘探分公司谢桥钻区副区长李玉兴向来访客人介绍,“与普通钻机相比,平均用工减少近50%,人均效率提高50%以上。”

通过使用自动化钻机作业线,职工只需按下启动键,就可以自动完成加尺、供水、钻进。在施工过程中,自动化钻机可有效提高钻孔保直效果,增强瓦斯治理效果。

自动化钻机活跃在打钻抽采一线,盾构机、石油大钻机等“重器”相继投入生产。

2015年,世界首条竖井煤矿全断面硬岩掘进机(盾构机)作业线,在张集矿1413A工作面高抽巷试验成功。“这是国内外第一台用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岩巷快速掘进的盾构机,有效提高了瓦斯治理巷道施工进度。”张集矿开拓七区区长吕德东说。

针对淮南矿区巷道掘进特殊工程环境,集团公司实施煤矿用小型盾构机施工,极大降低了瓦斯治理巷道施工的难度,10年来累计施工瓦斯治理巷道49.3万米。

在潘集区泥河镇的田野里,一座红白相间50米高的井架傲然挺立,映照着金色的落日,不得不令人驻足仰望。

这就是集团公司引进的石油大钻机,现已顺利完成潘二矿西四A组煤采区系统巷道及首采面底板巷底板探查、治理工程。“该项目不仅为潘二矿A组煤地面区域探查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地面瓦斯治理井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勘探分公司地面特钻工区区长文东明说。

现如今,有4部石油大钻机正在朱集、潘三实施地面U型瓦斯治理井的钻进作业。“借助于石油大钻机,我们完成了6口煤层气试验井、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的施工。”荚胜丰说。

近年来,集团公司坚持推进瓦斯治理装备的提档升级。2014年,引进突出矿井瓦斯治理巷道快速掘进盾构机;2015年,引进双履带式自动化钻机;2018年,建成国内首条自动化钻机作业线,2019年引进石油大钻机……直至今日,先后引进自动化钻机22台,建成自动化作业线8条,累计施工钻孔超40万米,为淮南矿区安全高效开采提供坚实保障。

降风险除隐患源头防控做“减法”

——打通施工流程堵点,促进安全高效开采

“滴”“瓦斯浓度0.04、CO2浓度0.04……”在张集矿井下1221(3)W采煤工作面,通风一队防突测气二班瓦斯检查工吴金使用“智慧巡检系统”上报完测量数据后发现,上隅角充填不到位,急忙拍下照片,发送到巡检平台。

近年来,集团公司逐步推行打钻、抽采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智慧巡检系统”应运而生。通过防爆手机完成井下现场巡检、数据上报,智能巡检平台会自动记录数据并进行分析。

“上隅角充填不到位,直接影响到抽采系统的最大化抽采,以前发现问题经多次传达后会出现问题描述不清等状况,现在有了照片,问题一目了然,对日常瓦斯管理工作帮助很大。”说起智慧巡检系统,张集矿通风一队防突测气二班班长张毅表示。

不仅是生产最前沿的“智慧巡检系统”,各个层面都在实施精细化管理。

10年来,企业坚持每年制定矿井瓦斯治理总体目标、任务指标,执行“一通三防”及防突例会、瓦斯超限事故追查处理、打钻抽采精细化管理、通风瓦斯日分析及分级预警等综合保障制度,全面落实瓦斯治理精细化管理,瓦斯治理由“治得住”向“治得快、治得好、治得省”迈进。

“这十年,瓦斯治理最大的变化是我们的制度越来越完善,对现场的要求越来越细致,而且越来越契合淮南矿区瓦斯赋存的特点。”说起10年来瓦斯治理的变化,煤业公司通防地质部部长陈建坚定地说。

集团公司每年编制《强化瓦斯治理“一通三防”工作意见》,作为年度瓦斯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019年以后由煤业公司负责编制,以保护层开采为例,从设计、计划、施工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监管,同时将保护层开采作为重要指标,执行月度通报、季度考核、半年奖惩。”陈建表示。

为提高保护层开采效果,近年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打钻抽采精细化管理,初步形成了适应淮南矿区的体系化打钻管理制度。

2014年,集团公司开始实施视频验钻,对打钻实施全过程监控,一钻一摄像,推进了将钻孔施工从“隐蔽工程”向“透明工程”的转变。

“以前验收钻孔,从打电话申请验收到验收人员赶至现场,至少要1小时以上,无形中影响了工作效率。”说起验收钻孔10年来的变化,李玉兴说出了心里话。

“我们坚持‘一钻孔一工程’的理念,把每个钻孔作为一项工程管理,建立了一系列打钻抽采精细化管理制度。”煤业公司通防地质部主管王加磊表示。

精细化管理为瓦斯治理注入新动能。6月15日,全省煤矿打钻防喷抽采精细化现场会在谢桥矿召开,省能源局、淮北、皖北、中煤等单位对集团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及设备、工艺表示高度认可。

“行业内有句俗话,瓦斯治理看淮南,指的就是集团公司瓦斯治理‘淮南经验’,这也代表着我们瓦斯治理的理念、管理经验、技术等均走在了行业前列。”工程院平安瓦斯公司副经理周伟表示。

不囿于过去、不满足于现状。10年来,集团公司一直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要求,向全国范围内的煤矿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推行淮南瓦斯治理理念、文化、技术、制度等经验做法,在行业内树立了“淮南品牌”,足迹遍布山西、陕西、新疆、黑龙江等全国15个省(区)30余家大型煤炭企业。

披荆斩棘十年行,矢志不渝谱新篇。

十年来,淮河能源人用技术、装备、管理三把“利剑”降伏了制约矿井发展的“拦路虎”。面向未来,集团公司将继续把瓦斯治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认识瓦斯治理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成果,以更科学的技术、更先进的装备、更精细的管理,寻求瓦斯治理最优解。

标签: 淮河能源集团 煤层气抽采 煤矿瓦斯治理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