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微动态丨瓦斯治理新模式:地面瓦斯治理井成功产气点火

2022-07-28 15:47:35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7月26日上午9点17分,随着一声“点火”令下,放气阀门缓缓打开,只见骤然间腾焰飞芒,一簇高擎的火炬在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潘二井场上方熊熊燃烧,该集团首口地面瓦斯治理井成功产气点火。作为生产矿井实施瓦斯地面区域治理的先行试验,将为破解制约矿井可持续发展难题,实现A组煤安全高效开采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伸,矿井瓦斯灾害威胁程度不断升级,瓦斯治理成本不断提高,防治难度不断加大,寻求新的瓦斯治理模式势在必行。“当瓦斯压力达到3兆帕以上,井下就不能直接采取措施,严重威胁着煤矿安全生产。”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层气公司副总经理丁同福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地面钻井抽采井下瓦斯,实施煤层气试验井钻井、压裂、排采技术工程研究,规模化实施地面区域瓦斯治理,积极探索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新模式。丁同福表示,对应未来5至10年采场接替主要路线区域,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将分别实施12口地面瓦斯治理井。

A组煤是淮南矿区可采煤层最下面的一个层组,煤质优、煤种好、煤层厚,被人们喻为矿区“新粮仓”,当日产气点火为A组煤安全开采、瓦斯减突消突起到了关键作用,产出的煤层气将作为民用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

下一步,该集团将精选排采工艺,最大化预抽瓦斯,在解决淮南煤矿深部开采瓦斯治理问题基础上,把淮南矿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

标签: 瓦斯治理 地面瓦斯治理 煤炭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