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即时看!印俄煤炭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快速拓展

2022-07-07 08:54:56 来源:泛史寘


(资料图片)

据媒体消息,印度最大的水泥厂进口俄罗斯煤炭使用了人民币支付,共计约为1.72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就像此前土耳其要求与俄罗斯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一样,只不过这一次是印度先行一步,率先使用了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快速拓展至煤炭等大宗商品领域,预计未来人民币结算还会继续扩大,今年或许有不少新的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BIS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协议,与一些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了人民币资金池,以应对人民币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这实际上是人民币国际化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面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共同的人民币流动性上升,采取的一项准备行动,由此也可见人民币国际化达到了一定程度,并且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也达到了一定程度,才会有人民币流动性的安排协议。

印度在对俄贸易中率先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可能意味着中印贸易人民币结算向前迈出一大步,关键是印度卢比现在下跌较为严重,卢比对美元已经跌破79关口,很快就会跌破80关口了,所以中印双边本币结算与印俄双边本币结算一样,都面临着印度卢比过度贬值的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开展双边本币结算,中俄印三国主要还是以中俄双边本币结算为基准,像印度就直接使用人民币,这样来进行一个过渡性的时期。

此前,金砖机制刚刚举行峰会,五国加强了共同合作,并在纳入新成员的问题上积极行动,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美欧加大对俄制裁造成世界分裂的时候,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度时艰,对全世界有一个新的引导作用,五国不断加强合作,对于稳定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具有重要意义,像双边本币结算机制等前瞻性问题,都可以逐步尝试逐步探讨,为全世界做出表率,让金砖机制焕发新的活力。

现在印度率先使用人民币结算无疑具有代表性意义,这意味着金砖机制内部的合作拥有强大的货币结算机制支撑,不必担心美元欧元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为成员国密切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润滑剂,人民币结算也达到了新的历史时期,正在成为国际上越来越多普遍采用的结算模式,这既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成功,也是金砖机制加强合作的不断成功,对于深化国际贸易结算改革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国际清算银行正是看到了国际上人民币支付结算活动的蓬勃发展,才提出了针对人民币流动性的安排协议,目的是维护与保证国际人民币支付结算活动,推动人民币支付结算普遍化长久化,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说明在中国央行与国际机构的努力合作下,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人民币支付结算正在蓬勃发展,发展势头不可阻遏,正在成为国际贸易活动中新的风景线,越来越受到更多国家的拥护和支持。

标签: 煤炭贸易 俄罗斯煤炭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