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速看:我国稳步推进能源科技自主创新

2022-07-07 06:00:39 来源:央视新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稳健,煤炭、油气、新能源等领域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相继取得突破。

今年上半年,我国首套自主研制深水水下采油树完成海底安装并启用;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成,一大批能源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实现突破。

近日,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正式投产,项目创新应用了“海洋油气装备大规模机器人焊接”等10项国内“行业首次”技术,填补了我国海洋油气装备多项技术空白。

在陕西榆林,世界首套年产5万吨聚乙醇酸工业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7月投产后,将使我国形成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煤头化尾”的完整产业链条。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活跃度明显增强,加速推动燃气轮机、油气、工业控制系统等重点领域短板技术攻关。同时,加快推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应用,锻造新能源技术装备的长板新优势。

国内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日前并网发电,首次实现压缩空气发电不用化石能源进行二次加热,完全零碳。

下一步,我国将以重大能源工程为依托,推动这些重大技术装备进行示范应用,加快在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标签: 煤炭装备 二氧化碳捕集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