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即时看!国内能耗和成本最低煤化工CO₂捕集项目在榆林投产

2022-07-04 09:49:22 来源:新浪财经


(资料图片)

6月30日,国内能耗和成本最低煤化工CO₂捕集项目——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30万吨/年CO₂捕集装置在榆林市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煤制甲醇装置及设施生产的高纯度CO₂气体为原料,经压缩、冷凝液化生产纯度达到99.6%的液体CO₂产品,捕集成本仅为105元/吨。所捕集的CO₂全部用于延长石油下属油田的CO₂驱油和地质封存,实现了制造业与采掘业协同耦合发展,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相当于植树1668万棵,减排效果显著。

我国已投运CCUS示范项目依然面临高能耗、高成本的挑战,延长石油30万吨/年CO₂捕集项目低能耗、低成本优势显著,对我国促进CCUS技术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陕北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油气资源和煤化工同处一地,实施CCUS项目具有源汇匹配独特优势。延长石油在陕北地区拥有4个煤化工园区和13个低渗致密油田,可独立实施上下游全流程一体化CCUS项目。其区域内油田地质构造简单、地层稳定、断层不发育,是开展CO₂地质封存的理想场所。延长石油目前探明石油地质地质储量34.1亿吨。经评估,其中适合CO₂驱油的储量约17亿吨,按照油田目前产量和提高采收率8%测算,可使千万吨油田多生产11年。

目前,延长石油已完成500万吨/年CCUS项目总体规划编制,将所属榆林煤化、榆林能化和延安能化等煤化工项目纳入CCUS产业链中。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近年来,延长石油持续加强CCUS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美、中、澳国际合作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10余项,建成了集煤化工CO₂捕集和低渗致密油藏CO₂驱油、压裂、封存于一体的全流程CCUS示范项目。目前,已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1件,软件著作权5项,制定地方/企业标准6项。

标签: 煤化工项目 延长石油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