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动态!全国日产煤炭量再创新高 流程优化保障运输高效顺畅

2022-07-04 09:07: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煤炭需求旺盛 港口增加库存

眼下,电网已进入“迎峰度夏”时期。能源保供方面,下游用户的煤炭补库需求旺盛,目前港口等各环节的煤炭库存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


【资料图】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从六月中旬开始,煤炭市场的需求开始回升,沿海终端用户煤炭日消耗量攀升。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 韩雷: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以及)最近气温有一个快速的升高,用电需求也出现了大幅增加。动力煤消费的数据来看,最近一段时间整个的煤炭消费呈现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整体的增幅也恢复到了正增长的状态。

据了解,6月中旬,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1.036亿千瓦,相比去年夏季首次破亿早了19天。随着煤炭需求的逐步回升,煤炭的运输量也同步上升,6月份以来,包括大秦铁路在内的三条煤炭专用线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 韩雷:其他的主要运煤通道铁路干线也基本处于一个满负荷发运的状态,港口的煤源和存货是非常充足的。我们统计,北方环渤海的港口煤炭库存已经达到2400万吨,比去年增幅大概在20%到30%,处于绝对的历史高位。

中煤协:全国日产煤炭量再创新高

从目前市场看,港口煤炭库存处于高位,但是七八月份重要时段的煤炭保供能否持续稳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各主要产煤省区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目前全国原煤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五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大幅增加,煤炭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四省区原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 张宏:今年前5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完成18.1亿吨,同比增长10.4%,全国原煤日均产量超过了1200万吨,创历史高位,应该说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大幅增加。

张宏介绍说,随着迎峰度夏用煤高峰时段的到来,煤炭需求逐步回升,但同时,今年全国水电和新能源发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对煤炭替代作用也在增加,所以,今年夏季全国煤炭市场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略显宽松态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 张宏:目前全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国煤炭需求总量的75%以上,这样高比例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对于稳定煤炭市场供应,特别是对于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表示,在提高履约兑现率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建立大型现代化煤矿弹性生产机制,结合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变化、新能源发电出力情况,释放煤矿弹性产能,及时填补新能源供需缺口,有效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

以“智”取胜 加大煤炭保供能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还介绍说,随着近几年,智能化煤矿建设提速,先进产能的比重持续增加,全国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拥有两座露天煤矿和1座井工矿,年核定生产能力4310万吨。进入六月份,露天矿的5台5G无人驾驶车辆,就全部投入到了生产一线。

雁宝能源宝日希勒露天煤矿机电部技术员 包玮玮:5G无人驾驶车辆现在运行速度达到业内最高的每小时40千米,超过有人驾驶规定的每小时30千米,在安全生产、高效运输方面展现了良好的效果。

不仅有5G无人驾驶项目,“人工+智能”的组合已经成为煤炭生产新亮点。在储装中心智能监控室的大屏幕上,通过实时数据的采集、处理,实现了远程控制,意外停机明显减少,煤炭产量大幅提升。而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煤炭产、运、销、储的优势,确保下游用煤企业煤炭库存处于安全线以上。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公司副总经理 袁广忠:(公司)目前日均产煤20万吨,我们充分发掘煤炭破碎站周围具备储存条件的场地,对所有煤炭存储空间应储尽储,以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的保障能力。

解难点 通堵点 保障煤炭运输高效顺畅

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特点是“西多东少、北富南贫”,为了保障煤炭运输,近几年国家建设了多条煤炭专用通道。随着今年“迎峰度夏”的到来,这些专用线和枢纽港是如何保证煤炭运得出来,卸得下去呢?

包神铁路总营业里程872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运能达4.1亿吨。包神铁路集运系统覆盖着蒙西、神府等世界级煤炭矿井群,承担着国家能源集团核心矿区70%以上的煤炭装车任务,一列列运煤重车从这里出发,经环渤海港口,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华北、华南地区。

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主任 孙建龙:灵活调整运输组织,发挥包神南线、神朔线西煤东运主通道能力,做到“吨列必争”“精准配送”“安全正点”,确保完成电煤保供任务。

日照站是瓦日线和兖石线两条铁路干线的终点站,今年国铁集团提出了瓦日线要增量700万吨以上的外运煤炭量。

国铁济南局日照站调度车间副主任 丛盼:为了确保来的煤炭都能够快速卸车,我们对港口东区翻车机卸车流程进行优化,日均卸车能力由去年的1500车提高到了日均2000车左右。

煤炭运得进来,还要能放得下,放得好。之前港口和车站虽然直线距离不远,但因为信息不沟通,煤炭要先卸车再装船,中间环节非常多,造成装卸车不畅,但是今年新启用的“路港集疏运指挥中心”让这个“堵点”不再拥堵。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一公司经理 张念磊:过去,我们港口和车站的生产系统是各自独立的,调度指挥有时也不同步。路港集疏运指挥中心成立以后,港口和铁路真正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合理地统筹安排生产资源,真正实现了车船之间的无缝连接。

截至目前,山东日照站日均装车完成3471车,同比增长19.3%,日照港下水煤炭1994万吨,同比增长33.6%。

标签: 煤炭产量 煤炭运输 煤炭库存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