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煤天津设计公司、中煤地下工程智能研究院4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2022-06-08 05:43:34 来源:中煤集团

近日,中煤天津设计公司、中煤地下工程智能研究院研发的“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一体化智能浮选机的研制”“煤炭全煤流防破碎机理研究与应用”“煤矸石堆场勘测治理技术研究”4项科技成果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

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数据治理方法论融入到选煤厂业务数据的“采、存、管、治、融、智”一体化处理工作中,创建了覆盖选煤厂设计、施工、生产运维的全流程管理模式,是国内首个以国产轻量化BIM 引擎、大数据、工程全周期应用等关键技术为支撑的煤炭洗选工程CPIM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成为煤炭行业第一个运行在100%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第一个与物理选煤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1:1的数字孪生选煤厂,第一个将BIM技术用于选煤厂工程建设期和生产运行期的工程数字资产可视化管理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在大海则、王家岭两个特大型选煤厂数字化工程建设中应用。该平台的推广应用,提升了大型能源类企业管理效率,建立了煤炭洗选行业数字化建设标准体系,突破了煤炭行业数字化核心技术,推动了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对国家能源信息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一体化智能浮选机的研制

▲一体化智能浮选机

“一体化智能浮选机的研制”使得煤泥浮选系统成为一个整体,实现了煤泥浮选的无人值守、远程控制的智能化生产,相比于其它同类产品,提高了生产的稳定性,节省了浮选药剂的消耗,提升了选煤厂经济效益。

目前,该浮选机已成功应用到燕家河煤矿选煤厂,按照浮选精煤每吨500元计算,年增加经济效益1764万元。一体化智能浮选机的成功研制是国内煤泥浮选装备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技术突破,对推动我国选煤厂细粒选煤的发展,提高选煤厂生产技术指标,促进选煤厂经济效益和资源综合利用均有重大意义。

煤炭全煤流防破碎机理研究与应用

▲基于DEM动态仿真技术的转载环节块煤防破碎装置

“煤炭全煤流防破碎机理研究与应用”从原煤生产、运输转载、洗选加工、仓储转运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动力煤产品全煤流增值优化,为动力煤提高块煤产率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对煤炭企业乃至我国煤炭生产、物流及煤化工等企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项目已在蒙陕地区10余个煤矿和选煤厂得到成功应用。根据项目应用示范工程的检测数据显示,井下生产系统块煤生产率从15%提高到20%以上,地面生产系统块煤破碎率从50%降到了30%以下。

煤矸石堆场勘测治理技术研究

“煤矸石堆场勘测治理技术研究”对煤研石堆场治理勘测设计、治理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系统提升了煤矸石堆场治理勘测设计过程的效率,完善了煤矸石堆场治理技术体系,实现了煤矸石堆场温度的高效普查、煤矸石堆场生态治理BIM正向设计,形成了采空区上伏煤矸石堆场治理技术理念,提升了煤矸石堆场勘测设计效率,丰富了煤矸石堆场治理技术理念。目前,该项成果已应用于中煤平朔集团安太堡排矸场,综合效益显著。

标签: 一体化智能浮选机 煤炭洗选工程 煤矸石堆场勘测治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