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国家能源集团焦化公司蒙西棋盘井煤矿实现液体浓度自动配比

2022-04-29 14:57:26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焦化公司

4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焦化公司蒙西棋盘井煤矿I03090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乳化液泵站实现液体浓度自动配比功能,减掉了泵站值班人员2人,为逐步实现煤矿井下工作面“无人化、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该矿综采工作面使用的乳化液泵站由人工值守,值班人员需根据工作面液压支架使用情况,定期加水加乳化油,并使用便携式折光仪测量乳化液配比浓度。但由于配比浓度过高过低,达不到一定要求,导致液压阀组和各类密封损坏,油缸锈蚀,影响液压支架的使用寿命的同时,也造成了乳化油的浪费和生产成本的增加。针对这一情况,该矿依托智能化建设平台,在液压主箱安设由过滤器、减压阀、液控单向阀、浮球阀、配液阀等组成的自动配液器和过滤装置元件,自动将乳化油和水按1:19 配制。即开启进水,压力2Mpa的中性水经过滤到减压阀,减压阀将出口压力调定在0.3士0.05Mpa,当液面低至一定位置时浮球阀开启,液控单向阀打开,使减压后压力为0. 3Mpa的清水去配液阀,此时可调节配液阀的节流阀杆,使配液阀出口乳化液的浓度为所需值,当浮球阀液面升至调定的液位高时,浮球阀关闭,液控单向阀关闭,配液阀停止配液。

另外,该矿通过地面集控中心与乳化液配比控制器的通信,实现了泵站的自动化配置的实时状态监测和乳化液泵、清水泵的远程控制。

标签: 智能煤矿 煤矿综采 蒙西棋盘井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