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矿瓦斯超限,人为挪动传感器?罚款158万元

2022-04-14 09:44:52 来源:煤事儿

3月初,山西省灵石县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内,灵石县煤矿的总工程师、通风区长和通风区技术负责人有的在认真听讲,有的在低头做着笔记。来自华阳集团通风部常务副部长、总工程师边俊国正在讲解煤矿排放瓦斯知识。

说起这次培训还要从一条异常曲线说起。2022年1月4日,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到山西保利合盛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超限报警,累计超限时间30分31秒,填写的超限原因为启封密闭。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监察执法六处副处长谭迎辉,看着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中合盛煤业2102轨道顺槽外段回风甲烷传感器历史曲线,心里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条曲线不正常,瓦斯浓度怎么从2点多一下降到了零?是不是人为挪动了甲烷传感器?你们一定要核查清楚!”经过监察员现场核查,事情的真相浮出了水面。2022年1月2日,合盛煤业开始启封2102轨道巷,这条巷道已经封闭6年时间,在距离巷道入口50米处的巷道低洼点积水已淹至顶板。2022年1月4日,在排放巷道积水的过程中巷道内积聚的瓦斯突然涌出,现场作业人员采用一风吹的方式排放瓦斯,导致瓦斯超限报警。现场作业人员看到一直报警的甲烷传感器,竟然直接将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挪到了进风流,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如实地记录了这条波动异常的曲线。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法六处对合盛煤业开出了158万元的罚单。

“这起瓦斯超限事故与现场作业人员素质差有很大的关系,这是辖区低瓦斯矿井都有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有必要为这些低瓦斯矿井组织一次煤矿瓦斯排放知识的专题培训。”谭迎辉说。

经过精心准备,这次专题培训在3月9日如期开展。课后,合盛煤业总工程师沈永强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听专家讲解对排放瓦斯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这次培训切实为煤矿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今后安全排放瓦斯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煤矿瓦斯传感器 煤矿瓦斯 煤矿安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