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日本将分阶段减少进口俄罗斯煤炭,“最终力争实现不进口”

2022-04-08 17:39:01 来源:澎湃新闻

4月8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摆脱对俄罗斯煤炭依赖的方针,将分阶段减少进口俄煤炭,“最终力争实现不进口”。

据日本共同社4月8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当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强化对俄制裁的一部分,日本对俄罗斯生产的煤炭将“最终实现不进口”。他指出,日本与七国集团(G7)步调一致,将继续加大对俄施压。

共同社报道称,力争何时实现俄罗斯煤炭零进口有待今后具体确定。萩生田光一示意将考量日本国内经济以及对电力供应的影响,在确保替代采购渠道的同时,分阶段减少进口量。

在主要用于发电燃料的常规煤炭和用于炼铁的原料煤炭上,日本从俄罗斯的进口量分别占13%和8%。

随着西方各国纷纷加强对俄制裁力度,资源大部分依赖海外进口的日本此前一直对能源领域的制裁坚持谨慎立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31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明确表示不会退出日本参与的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的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萩生田光一在4月1日阁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日本不会退出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北极 LNG 2”。

共同社报道称,在“布恰事件”发生后,欧盟各国就禁止进口俄煤炭等追加制裁达成了一致,G7也发表了首脑声明,将分阶段减少进口俄煤炭,因此日本政府也认为有必要同步强化制裁。

标签: 俄罗斯煤炭 日本煤炭进口量 日本煤炭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