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江西省九江市创新“5G+采矿”模式打造智慧矿山

2022-04-02 10:03:04 来源:九江新闻网

日前,记者获悉,柴桑区城门山铜矿围绕智能化矿山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联合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成功将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运用于矿山生产管控,初步建成覆盖全流程的柴桑区城门山智慧铜矿山,打造出全国首个第三代矿用车联网平台,实现资源与开采(数字)程序化、装备及生产过程智能化、信息传输网络立体化、管理与决策科学化,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蜕变的智能兴矿之路。

智能采矿。构建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五个系统”的智能采矿新模式,通过采矿关键工序和关键装备的智能化作业,实现采矿作业数字程序化,有效保障了矿山安全和高效生产,推动从传统采矿向智能采矿转型。成功实现江西省首例5G网络点对点连接的目标,与航天重工等企业攻破110吨级矿用卡车无人驾驶难题,解决无人驾驶卡车并入车联网平台技术壁垒。

智能选矿。根据城门山铜矿矿物性质复杂和选矿流程多变量、大滞后的特点,通过夯实基础自动化、推进控制智能化、探索生产决策自动化,形成“人力资源、设备资产、工艺技术”三位一体的选矿全流程智能化系统。智能选矿由1个全流程管控(选矿工艺全流程管控)+2套集散系统(磨浮、水处理)+3个专家系统(磨矿专家控制系统、浮选专家控制系统、浓密脱水专家控制系统)+N个变量数据采集系统、分析系统、执行系统及配套系统组成。全流程集约管控平台实现选矿二系统全流程的碎矿、磨矿、浮选、精尾浓密脱水及水处理系统的互联互通。

能管控。通过“一云三网”,形成由控制网、管理网、监控网组成的信息高速公路,构建了云计算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矿山生产大数据池。通过数据整合分类,打造资源、采矿、选矿、能源、安环、销售计量六大板块,实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通过VR技术建立虚拟矿山,通过场景漫游、生产过程虚拟仿真,真实还原矿山生产过程场景,大力推动矿山应用全面智能化。

标签: 智能采矿 智能选矿 5G+采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