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针对人群不同

2022-01-18 16:19:34 来源:股城网

对于医疗保险,我相信每个人都更关心,这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医疗问题。无论是门诊还是医院,医疗费用基本上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他们遇到严重的疾病,几乎会增加经济负担。如果他们缴纳医疗保险。

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区别是什么

1、概念不同:城镇职工医保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也有简称为城镇医保的),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整合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2、针对人群不同:员工医疗保险针对有单位或无单位的自由职业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主要针对无工作居民、低收入家庭、学生和儿童。

3、保费不同:职工医疗保险每年最低需要一万多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年最低保费只有几百元。

4、缴费方式不同:职工医疗保险按月缴纳保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年缴纳年费。

5、报销力度不同:员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更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只报销门诊和住院费用,力度较小。

6、筹资标准不同:职工医疗保险由全市统筹,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承担并共同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全市统筹,缴费由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以政府补贴为主。

职工医保有什么好处

1、保障性强。基本医疗保险分担单位或个人承担全部医疗费用的风险,通过实施共济保险制度,使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获得行之有效的确保。过去,由于效益不佳,许多单位长期无法报销员工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实施后,政府强制单位为员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会因单位困难而长期难以报销员工的医疗费用。

2、选择范围广。在过去的公共医疗时代,我们每个人只能有一家指定的医院,无论员工得了什么病,他们都必须去这家医院。医疗保险实施后,被保险人可以到任何指定的医疗保险医院或任何指定的零售药店刷卡购买药品。

3、方便快捷。可以使用门诊医疗费和药店购药费IC直接结算卡。住院治疗的,只需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余由医院和医疗保险中心结算。

城乡居民医保有什么好处

1、参保人患病特别是患大病时,经济负担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

2、参保人身体健康时,缴纳的保险费可用于帮助其他参保患者,从而体现一人有病万家帮的互助精神。

3、解除被保险人的后顾之忧。为鼓励城镇居民参加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根据参保时间设定不同的医疗起付期。

标签: 职工医保 城乡居民医保 区别 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