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市场依赖倍添扩出口豪情 车厘子燃爆中智自贸激情

2022-01-12 11:59:44 来源:国际商报

打开手机里的盒马APP,记者惊喜地发现来自太平洋彼岸、规格为JJ的智利车厘子卖到了十斤299元,这比起去年同期十斤400多元的价格便宜得可不是一星半点啦。对于中国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离传说中的“车厘子自由”又迈近了一大步。

此际适值北半球的隆冬,但南半球的智利、阿根廷、新西兰正是车厘子上市的夏季。尤其对智利而言,近几年几乎包揽了中国春节期间的车厘子市场。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智利车厘子在2020-2021年产季出口量超35.2万吨,而2021-2022年产季出口量与上年相比较为接近,预计会达到36.1万吨。

另据智利樱桃委员会预测,本季智利车厘子出口量较前季将增长9.8%,达38.7万吨。特别是在2020-2021年产季,智利供应出口的车厘子有91%输往中国,尽管这一数据在本产季可能将略微下降到88%,但预计仍将有高达32万吨的车厘子漂洋过海,进入中国消费者的果篮里。

据了解,每年从智利输往中国的车厘子可分成两路,一路走海运,海运的时间较长需要一两个月之久;一路则为空运,最快仅需40多个小时,就能送达中国消费者手里。供应高峰期从每年12月持续到次年的2月份,大致在中国传统的春节消费旺季前后。

今年智利车厘子继续大量销往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其货币比索的贬值。2021年智利比索对美元下跌16.88%,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升值2.55%,也就是说人民币对比索升值19.43%。即使不计入其他因素,同样的人民币对应同样的智利车厘子,今年中国老百姓购买智利车厘子的价格较去年同期也要便宜20%左右。

再加上智利车厘子对出口中国市场的热情,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了来自万里之遥的满满诚意。去年年底,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即曾化身配送员,来到北京消费者家中配送车厘子,为家乡特产代言。

2021年12月22日,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樱桃委员会与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在上海举办了盛大的“迎红运联合发布会”,宣布又一季的车厘子消费盛宴正式开启;与此同时,远洋货轮上满载的智利车厘子开始大批量靠岸后,迅速通过各种销售、物流渠道,被端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近几年,智利车厘子已成为中国春节水果市场的爆款,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和智利两国长期的良好贸易关系。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实现升级的拉美国家。并且2007年,智利和中国签署植物检疫议定书,从那一年开始,智利车厘子就可以直接进入中国市场。2018年11月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智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2019年3月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双边98%产品实现零关税。如今,中国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也是中国的第二大水果进口国。

海关统计显示,2021年1至11月,中国进口了最多的智利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191.01亿美元,占53.71%;其次是铜矿产品,55.87亿美元,占15.71%;接下来就要属鲜樱桃(车厘子)了,17.48亿美元,占4.92%。

业内有预测称,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将在5年内翻一番,从目前的35万吨增至70万吨。尽管全球疫情继续扰乱供应链,给国际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和智利双边贸易2021年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50亿美元。

标签: 车厘子 燃爆 中智 自贸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