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苏州银行深耕苏州:“以小为美、以民唯美”

2021-09-08 11:27:47 来源:城市金融报

随着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基本盘的改善,银行业总体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苏州本土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积极探索小微民生金融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已经成长为优质的本土金融力量。

深耕苏州:

“以小为美、以民唯美”

苏州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核心地带,2020年全年实现GDP超2万亿元,是全国第六个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这些为苏州银行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自成立以来,苏州银行专注“服务中小、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发展理念,深耕苏州,面向江苏,融入长三角。在多年的普惠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支持中,苏州银行也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和特色的模式。

在资源配置方面,苏州银行单列专项信贷计划,在分配信贷额度、资本等内部资源时,优先保障普惠小微等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不仅如此,该行还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从产品创新、风险管控、改革保障等方面明确小微民企专属服务路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苏州银行推出“薪金云贷”“苏影复业贷”等多项特色产品。其中,“薪金云贷”产品专项用于小微企业支付员工工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稳定员工就业,加快复工复产。2020年末,苏州银行“薪金云贷”业务实现投放落地189户、1.81亿元,惠及超8000名员工。

与此同时,苏州银行坚决落实央行两项货币政策工具,获江苏省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截至2020年末,该行“两增两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9.18亿元,较上年增长67.25亿元,增幅22.26%;有贷户21969户,较上年增加1087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98%。首单碳中和债券:

绿色金融成为可持续发展“底色”

8月18日,由苏州银行南通分行投资的全国首单碳中和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金通灵科技集团2021年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深交所成功发行。

此次债券的发行人为南通本土上市公司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7200万元,期限一年,票面利率5%。募集资金70%用于中天钢铁绿色精品钢项目余热利用碳中和项目,据专业机构综合评估,该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12万吨,节约标准煤3.42万吨。

作为全国首单碳中和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该债券使得企业充分运用自身知识产权,让“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撬动“知产”变“资产”。预计在江苏省财政厅、南通市政府等各级政府现有补助政策支持下,本次债券融资年化综合成本仅为2.48%,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数字化转型:

“智慧银行”驱动零售业务发展

金融科技将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管理思维、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渗透与融合,并成为零售银行业务的主要驱动力。苏州银行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客户体验。

据悉,该行携手多个政府部门开拓创新,引入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通过平台合作,结合大数据,重点打造智慧人社、智慧医疗、智慧工会、智慧食药监等多个市民服务共同体,形成较为完整的惠民服务体系。将零售业务融入市民百姓的衣食住行,成为苏州银行个人客户导入的主渠道。

今年8月17日,苏州银行实现“一点接入”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App,成为首批接入的试点银行之一。目前,苏州银行已经具备了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受理、场景应用等全方位的数字人民币闭环服务能力,在对客服务方面将数字人民币作为苏州银行与客户发生业务的新型渠道,全面融入传统金融服务场景领域中,不断优化和提升业务流程和客户体验。

下一步,这家“小而美”的苏州本土城商行,仍将以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和联合实验室为载体,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应用,争取更多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资格,用前沿科技成果为区域发展赋能,向“苏州市区主流银行、苏南苏中特色银行、苏北质量最佳银行”的目标奋力迈进,为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丁琬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