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杭州全面深化服贸创新发展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2021-08-31 10:04:57 来源:国际商报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办。杭州市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积极组织商务部门和企业参展,展示杭州服贸创新发展试点成果。

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迄今已开展三轮,杭州均名列其中。自2016年2月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杭州市锐意改革、务实开拓,围绕完善管理体制、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先后有创新“网展贸”服务新模式、推行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创新“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等7个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国际影视产业合作区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2020年杭州市服务贸易出口额达1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7%,占全市服务出口的86.04%,增长6.01个百分点;杭州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79.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十三五”期间,杭州市连续五年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位列全国第四。

杭州市将培育市场主体作为推动服贸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制定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累计认定25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和142家示范企业、70家成长型企业,带动广大企业创新发展。

全面深化服贸创新发展在路上。按照最新印发的《杭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杭州服贸将实施“55155工程”。“到2025年,杭州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突破3325亿元,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达到22%;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80%,数字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达到70%,全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强市、长三角服务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祝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