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股市震荡调整期 创业板ETF是最好的“三防服”

2021-07-26 10:10:54 来源:重庆商报

上周沪深股市先扬后抑,尤其是7月23日沪深股市在创业板市场的带领下,将之前2个交易日的追涨资金全部套牢,盘面大面积降温,闪崩个股显著增多。当晚,即使是在美股普涨的情况下,新华A50也继续下跌且距离再创新低一步之遥。那么,接下来A股市场面临怎样的风险呢?哪些股票会成为风险急剧释放的重头戏呢?为此,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认为“短期主板需要一次猛烈的‘假摔’,投资者操作上应穿好‘三防服’”,其主要分析思路有以下几点:

主板市场“久盘必挖坑”?

从上证指数来看,多空双方已经在3500点附近争夺了2个多月,高点与低点都呈现出缓慢下移的特征,而成交数量与成交金额却在不断放大,说明这个位置多空分歧越来越大,且空头暂时占据上风;同时,下方90天线与120天线也将在一周内实现交叉,若要形成买点,则多方必须采取“欲擒故纵”“让程别走”策略,在两条均线交叉前“放纵”空头进入埋伏圈,才能在日后达到全歼空头的目的。从深证综指来看,布林线收缩使得冲击前高难度骤增,下方也面临着90天线交叉120天线的关键节点,唯有立即向下探至90天线交叉120天线位置,才能化险为夷,否则会形成中期大顶。综合沪深两市综合指标来看,我们认为这里需要一个“低头饮水”或者说宴前逐客的“黄金坑”,这里的下跌并不代表我们真的看空主板市场,相反会提供一个低吸点延续波段升势。

首先要提防各类“问题股”

时下至8月底正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阶段,这个阶段肯定少不了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的案例,或者基本面一直存在这样那样严重问题的个股。简单说第一是要规避被*ST和ST的股票,毕竟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判断是否能够摘帽以及何时摘帽,况且管理层清查“伪市值管理”不断进展,也必将冲击这些绩差股;第二是要规避因信披违规而被予以风险警示的个股,这些个股不见得是ST、*ST股,但只要查实就会直接退市;第三是业绩突然变脸大幅下降或大幅亏损的个股,这些股同样不见得是*ST与ST股,但业绩突然大幅下降或亏损,给股价带来的打击是很沉重的,也很容易引来监管层的清查。

爆炒“小市值股”也需提防

所谓的小市值股,要么是次新股,要么是超跌低价股。今年2月以来,很多原本濒临面值退市的超跌低价股在碳中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革命的旗号下,走出了一轮许久不见的飙升行情,其区间涨幅不亚于史上任何一轮牛市。但这些爆炒小市值股是否真的完全涉足了新经济领域,基本面又是否真的实现了脱胎换骨,我们认为这种股价大干快上的拉升方式是存在隐忧的。而对于次新股来讲,固然不少次新股长期超跌后有纠偏需要,但以连续20%涨停的方式纠偏,把市盈率重新做到上百倍抑或几百倍水平,同样是难以维系的,大起大落在所难免。

新兴核心资产竞争存在变数

A股核心资产无非就是两大阵营:传统核心资产与新兴核心资产。2016年至今一直是核心资产主导的行情,但2016-2017年是传统核心资产领涨,经过2018年系统性大跌后,2019年至今年2月是传统核心资产与新兴核心资产共同走强的行情。而今年3月以来,则是新兴核心资产强于传统核心资产的行情。虽然新兴核心资产的成长性比传统核心资产要强,但是新兴核心资产的估值比传统的要高得多,且新兴核心资产面临的市场也要比传统市场更加激烈更多变数。随着宁德时代这个新能源车一把手地位开始动摇,创业板为首的新兴核心资产,很可能已经开始了一轮大级别的下跌,从而促使创业板市场重新进入熊市格局。

创业板ETF是最好的“三防服”

上述列举了投资者需要防范的A股三大风险区,结构性风险急剧释放背景下,选股难度、择时难度将比以往进一步升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除了可以适度掘金尚未表现或刚刚启动的创业板非ST低价股外,最好是远离短期和中长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也不要去迷信什么“板块ETF”,而应当把“创业板ETF”作为“三防服”进行交易。一方面,创业板ETF以“创业板指”为样本,“创业板指”要影响“创业板综”,而指数代表的标的越多,分析难度就越低,这样下来只要你把“创业板指”“创业板综”两大指数结合起来分析,就能轻松地把握到运行的规律,并在短线交易中获利;另一方面,个股会爆雷但创业板ETF不存在爆雷的风险,也就轻松地避开了上述三方面风险因素。所以,这就是创业板ETF能成为“三防服”帮助投资者趋利避害的逻辑所在。(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