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利元亨、光峰科技等预计净利润同比增超500%

2021-07-23 09:59: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收盘,共有10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66家预喜,预喜比例为65.35%。其中,略增12家、扭亏5家、预增49家,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标志着科创板成熟度进一步提高。从板块来说,新能源、芯片、半导体工业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既符合政策支持,也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值得长期关注。

净利润数值方面,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0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64家。其中,超过1亿元的有30家,东方生物、传音控股、热景生物、康希诺-U等4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东方生物以预计超过3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上限,暂列科创板上半年“盈利王”。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至35.3亿元,同比增长468.76%至573.73%。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半年,受疫情持续深入影响,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胶体金)继续投入到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深入拓展国际市场,新冠检测试剂销售继续取得重大突破。

净利润增幅方面,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0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的有55家。其中,预计超过50%的有47家,热景生物、路德环境、利元亨、光峰科技、昊海生科、东方生物、芯源微等7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0%。

梳理发现,业绩增幅居前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等行业包揽,主营业务逆市增长,叠加产品研发落地、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产品批量生产销售,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是科创板的主力行业,不少公司具备赛道、研发、行业壁垒、估值等优势: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行业领域占比分别为28.40%、22.22%、17.28%、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