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阿拉尔做好引资大文章 “助力产业升级”

2021-06-02 15:42:22 来源:国际商报

“北有石河子,南有阿拉尔。”这句曾广泛流传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话形象地说明了阿拉尔在南疆地区的重要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坐落于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交接点,亦有着湿地、沙漠、雪山、岩溶、喀斯特、雅丹等诸多美丽奇峻的地貌景观,自然资源丰富,年日照时长超过2900小时。如何在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全面发展,是当地商务局面临的首要任务。“招商引资”“助力产业升级”成为破题的关键词。

“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被视为第一师的“第一要事”,落地项目达1026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4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总额计划过百亿元项目3个。依托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阿拉尔市在提升产品加工能力的同时引进知名企业,建立起乳制品、食用油、生物蛋白、啤酒饮料等精深加工产业链。

“十四五”开局之年,阿拉尔市商务系统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资金项目投入方向,以中巴经济走廊中的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为契机,聚焦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三大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形成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一师上下在师市党委书记卢跃东的带领下,聚焦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一大目标”,突出聚人兴师、引才强市“两大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驱动、人才驱动“三大战略”,加快拓展招商专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四大平台”,着力推进数字强市、森林绿洲、人文兵城、平安家园、党建高地“五大行动”。

通过“一二三四五”的聚焦行动,上下同欲,阿拉尔市的美丽前景正在南疆大地徐徐展开,阿拉尔市未来可期。

因地制宜,引资有实效

“阿拉尔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近些年除了推动先进业态融入、建立资金池、做好退税等政策外,阿拉尔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位、多层次利用新疆的优势资源。”王策说。

王策举例道,阿拉尔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景观,全国80%的旅游类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但是新疆也存在旅游景点距离远、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短板。“近期,阿拉尔落地的一个重点项目就能很好地改变这一现状。项目实施企业在新疆所有的旅游景点修建智能公厕,并以之为站点,提供约2万辆免费电动巴士联通覆盖所有景区,方便背包客或自由行的旅客。这些站点还将具备代运、快递收发的功能。”

王策坦言,近几个月,新疆旅游热度非常高,还没到旺季,酒店民宿就被预订一空。“2018年,新疆接待了1.5亿人次的游客,2019年有2亿人次,今年有望恢复到疫前的盛况。当下,阿拉尔正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打通旅游产业上下游发展链。”

该项目只是阿拉尔市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第一师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总数达42个,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50.37亿元。一季度,师市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458亿元。目前,师市正有序推进阿拉尔桐昆纺织产业园项目、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项目、新疆东彩纺织织布家纺产业园、阿拉尔市祥誉纺织有限公司2000台喷气式织布机及配套染整、汇嘉时代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此外,全师招商引资在谈项目110个,其中有多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重点项目。

王策说,在推动引资方面,阿拉尔重视激活团场的区位、交通、资源、政策等优势资源,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升二、三产业的承载和服务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比如四团围绕白酒、康养、文旅等行业发力,十团则在生猪养殖、沙漠旅游、观光农业、航空小镇等方面下功夫。十二团围绕支线机场与通航、空港物流园等大做文章,打造航空小镇,率先在全国打造以“中巴经济走廊”为核心的“空中丝绸之路”。

加速开放,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造西部对外开放的高地,阿拉尔市将目光对准了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达尔市。王策表示,阿拉尔通过开辟“空中丝绸之路”,深化与巴基斯坦瓜达尔市在纺织服装、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使阿拉尔和瓜达尔的“双尔合作”成为中巴合作的典范。如今,以阿拉尔为枢纽,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东欧等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网络交织得愈加紧密。

王策介绍,下一步,阿拉尔市将围绕经开区“三主三辅”重点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从制约经开区发展的短板和缺项入手,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领域的中段关键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化工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的协同发展,带动纺织服装产业链延伸,平衡轻重工业结构;推动纺织服装向成衣、家纺等终端制造延伸,提升产业税收贡献率,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开区还将聚焦食品加工、商贸物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多层次、宽领域打造项目储备库,找准产业链中缺失的环节,注重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

“依托政策优势,未来几年阿拉尔市将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提升精准招商与联动招商能力,完善招商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