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动摇持股信心白马股的黑天鹅更可怕 可谓是晴天霹雳

2021-06-01 16:10: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在经营上一直平淡无奇,好坏倒也无所谓;但如果是一家公认的“好公司”突然爆雷,对市场来说就是晴天霹雳。

上海电气好不好?肯定是一家标准的好公司,中国电气设备翘楚之一,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领军企业,标准的优质行业核心资产。还有无数光环笼罩其身:首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三代四代核电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大型海上风电设备、西气东输的高频电动机等。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上海电气多次入选《全球制造500强》、《财富》中国500强等,A+H股市值超过700亿元。

上海电气的业绩也一直堪称稳定,年营收超过1300亿元,估值长期保持在不足20倍的状态。机构对其也相当看好。截止今年一季度,共有十多家机构持有其股份,持股比例占其流通股比例的10%以上。

但就是这样一家最不可能爆雷的公司却突然爆雷。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若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上海电气去年净利润37亿元,这次可能发生的损失是其2020年净利润的2.2倍。我们尚不知道这次损失会不会被全额计提或者部分计提,但不管怎么样,都会对上海电气的短期盈利产生重大影响,也会让上海电气这个标准的白马核心资产市场形象一落千丈。这才是应该关注的重点,也就是说,烂泥扶不上墙无所谓,但“黑天鹅”更可怕。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白马核心资产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目前上证指数虽然仅在3600点左右徘徊,但上证50指数已创了新高,很多核心白马股在机构资金推动下也不断创新高。现在市场担心的,并不是一些跌跌不休的“小股”,而是一直处于上涨趋势的“大股”。因为这些“大股”是市场价值投资的标杆,如果它们也不断爆雷,市场信心究竟应该寄托在何处?

当然,上海电气此次爆雷影响究竟有多大,会不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现在还不好说。从实际情况看,上海电气虽然是中国电气设备行业龙头,但其估值一直不高,股价也一直处于低位。尽管其年收入超过1300亿元,但净利润只有37亿元,净利润率仅2.8%。这样的企业其实很难入主流机构法眼,因为净利润率太低,盈利能力不足,而且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有麻烦。这个“风吹草动”有可能是行业需求的波动,也有可能出现上海电气子公司突然爆雷的情况。

好在此次上海电气只是一家通讯类子公司出问题,并不是电气设备主业出现问题;而且,主业无论是核电还是水电,均属于新能源,未来市场需求仍较为广阔。因此,暂且把上海电气的“黑天鹅”当作一个短痛,尽管周一它还是不出意外地跌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