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期交所理事会“破圈”有深意 助推期货业激发内生动力

2021-04-29 14:07:0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召开第十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11个理事会员中,除了期货公司,还出现了4张新面孔,引发业内关注。

过去,我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理事会成员不仅高度重合,而且绝大多数是期货公司,以至于外界有期货市场小众、圈子封闭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的能力增强,市场交易量、持仓量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机构资金大量进场,金融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备受市场青睐;另一方面实体企业参与积极性提升,期货市场的“避风港”作用凸显。与此同时,随着金融业双向开放加大,证券、基金、期货三大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外资全资控股证券、基金、期货公司顺利落地,期市国际化加速推进。从投资者结构上看,不仅有境内投资者,也有境外投资者,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比重日益增大;从市场结构看,场外市场蓬勃发展,交易所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从产品结构上看,商品期货、期权和大宗商品指数ETF日益丰富。如今,期货市场不仅是资源配置市场,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功能也日益凸显。

虽然我国期货业发展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距离“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大差距。

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离不开提高市场影响力,也离不开提升交易所影响力。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期货交易所优化治理结构势在必行。

此次上期所理事会改选呈现多元化特点,囊括了中国联合石油有限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外资复瑞渤商贸(上海)有限公司等。他们作为仓储物流企业、基金公司、国际贸易企业等非期货公司力量参与交易所治理,体现了“跳出期货看期货”的站位,是扎实推进落实中央要求“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举措。基金公司代表可以就金融机构做大类资产配置,优化指数类产品等方面贡献智慧;仓储企业代表可以为期货市场期现结合,以至国际化过程中推进境外设库等方面贡献智慧;外资贸易商的代表,可以在国际化品种合约优化等相关方面,从国际视野贡献智慧……

我国商品期货交易总量已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新力量进入交易所理事会将有效助推期货业激发内生动力,扩大行业影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祝惠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