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特斯拉:不仅要遵守中国法律 还要尊重中国消费者

2021-04-21 15:46:25 来源:环球时报

@胡锡进:对特斯拉用户的维权,老胡主张我们的社会以一颗平常心对待。

第一,就事论事,按照常理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用户必须有维权的权利,他们与特斯拉相比通常是弱者,社会应帮助他们维权,包括通过互联网平台关注他们的声音,围观就是力量。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支持他们通过正当途径申诉,不鼓励用闹场的方式制造焦点。尤其上海是中国最大的都会,上海车展不宜成为激进维权的行为艺术表演场。

第二,舆论是舞台,法律是底线。张女士达到了她要向特斯拉施加舆论压力的目的,但她的闹场破坏了汽车展的现场秩序,破坏了上海汽车展的形象,受损的不光是特斯拉,因此警方对她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至于特斯拉,它要为未能处理好与用户的争议付出声誉代价。不管它的声明多么强势,也不管这种强势在多大程度上是真的,这一事件对它的声誉影响肯定是负面的。而且说实话,该公司负责人事后的强硬宣示是让人不舒服的。我认为特斯拉需要更认真地对待客户申诉,避免这样的争议反复发生。

第三,总的来说特斯拉是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全面开打贸易战的风口浪尖上来华开辟业务的,我们的平常心还意味着,应坦然告诉自己,创造良好条件帮特斯拉在华投资成功,不仅对它有利,对中国同样有利。同时这不意味着特斯拉能够得到一种特权,它不仅要遵守中国法律,还要尊重中国消费者,与中国文化友好相处。这在本质上就应是一种妥协,该公司所说“没有办法妥协”可以是就事论事的,但不能成为一种思维。说实话我很希望看到中国市场和特斯拉积极互动所带来的后者在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