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特斯拉维权事件中 “权威鉴定”到底谁能做?

2021-04-21 10:43:42 来源:北京日报

4月19日开幕的2021年上海车展上,几位特斯拉车主现场“维权”,将特斯拉再度推上舆论风口。

事件在继续发酵。4月19日深夜特斯拉官方发布声明称:“愿意配合国家级第三方权威机构全方位检测”,但也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昨天,上海警方通报,其中一名行为过激的维权者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随后,参与维权的车主“安保佳”在微博上对维权过激行为致歉,但同样表示“绝不妥协”,并喊话特斯拉“互上证据”。

昨天深夜,特斯拉发布微博称“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其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面对当下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状,消费者一方面呼唤权威鉴定,同时,也对现存机构能否对智能汽车做出权威鉴定存疑。

女车主过激维权被行拘5日

4月19日,上海车展媒体日首日,在特斯拉展台,出现了两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子以及一名男子。其中一名女子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高声呼喊:“刹车失灵”,随后被保安带走。

昨天,上海警方通报称,女子张某和李某,因与特斯拉公司有消费纠纷,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期间,两人在特斯拉展台区域通过肆意吵闹等方式,一度引发现场秩序混乱。张某还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爬上一辆展车车顶,造成车辆一定程度受损。目前,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针对这次维权事件,特斯拉两次发声。第一次声明称,站车顶维权的女士为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该车主此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要求退车。第二次声明则表示,特斯拉始终愿意全力配合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测,如果是产品问题,一定坚决负责到底;同时也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维权车主与特斯拉“各执一词”

几位车主为何采取这种激烈方式维权,一时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昨天,参与维权的一名男子通过名为“安保佳”的微博发声。他首先对于过激行为致歉,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但同时也表示,“绝不妥协。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

记者注意到,安保佳曾在此前的一条微博中,通过一段长视频讲述了自己维权的原因。今年3月,他驾驶特斯拉Model S从南京前往上海途中车辆突然报警,提示“动力已降低,车辆正在关闭”,而后,车辆踏下踏板没有任何反应。“幸好当时后方没有车辆,我慌乱中缓慢靠边停车。”安保佳在视频中讲述,随后他联系特斯拉售后将车辆送至服务中心,但客服人员先是表示车辆失去动力因电机故障,而后又认为其电机问题是因为该车辆曾经涉水所致。“车辆涉水已经是2019年的事,而且我也已经进行了维修,我认为他们是在甩锅。”安保佳对特斯拉的事故认定并不认可。

被行政拘留的维权女子张女士则讲述,今年2月21日,其父亲开车在341国道行驶时遭遇刹车失灵,在成功躲避了两辆车后发生追尾,撞在了路边的水泥台上车才停住。

但特斯拉对于此次事故称,后台数据显示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时速为118.5公里,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特斯拉还表示,张女士在经过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后,拒绝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技术鉴定。

但对于拒绝第三方机构鉴定,张女士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只是对于特斯拉提出的“唯一”一家鉴定机构的资质存在质疑,因此拒绝,希望找到更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权威鉴定”究竟谁能做

就在昨日晚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特斯拉维权事件进行了回应,表示进行了三次调解无果。特斯拉因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

眼下,事件陷入了各执一词的“罗生门”。对此,公众都在期待着有第三方机构的权威鉴定出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权威鉴定”究竟谁能做,也存在着不小的争议。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有关司法部门认定的车辆鉴定机构,大多成立时间较早,此前基本都是针对燃油车进行事故鉴定。这就引发了公众对于这类鉴定机构能否鉴定新能源智能汽车事故的质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针对燃油车进行事故鉴定的机构很可能无法适应智能汽车的需要。原因是智能汽车建立在计算机技术基础上,因此车主在事故发生时踩下刹车的作用很可能受到了系统运算的影响。因此,传统鉴定机构仅可以鉴定当下情况的刹车是否正常,无法鉴定事故发生时车辆刹车的情况。要完全还原事故真相,还需要车企提供后台数据。

特斯拉对本报记者回应称,目前特斯拉的刹车系统工作原理与燃油车基本一致,因此完全可以接受第三方鉴定。同时,其表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愿意提供后台数据辅助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