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20家中国企业赴美IPO 新股融资额同比增长1081%

2021-04-21 09:22:41 来源:证券日报

来自德勤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较去年同期的6家增长了233%;总融资金额为4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亿美元增长1081%。

对于这股赴美上市潮,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中国经济转型速度很快,出现了很多新业态公司,赴美融资对这些公司而言是不错的选择;其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国货币超发,流动性充裕,资金缺少可投资的标的,中概股趁机上市也是一个好时机;此外,部分公司因股东架构问题,比如有境外投资者,在内地上市不方便;最后,赴美上市也是部分公司股东的意愿,方便后期减持。

融资额同比增长1081%

新股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融资规模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达1081%。融资额排前五名的中概股新股规模达到36.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61美元增长近九倍。

从行业来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集中在消费零售、云端技术和生物科技行业,具体到企业方面,融资额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雾芯科技(16.08亿美元)、涂鸦智能(9.15亿美元)、知乎(5.2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融资额度前三名的中概股分别为蛋壳公寓(1.3亿美元)、天境生物(1.14亿美元)、慧择保险(0.56亿美元)。

陈刚认为,今年一季度,最受瞩目的中概股当属知乎,“3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并征求公众意见,当晚腾讯音乐等中概股股价纷纷走低。3月26日知乎上市,发行价顶住压力,维持在之前厘定的发行价区间内。”

回报率方面,一季度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整体表现优于去年,其中首日表现最佳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天睿祥、易电行、容联云通讯,首日涨幅分别为538%、353%、200%。去年同期,表现最好的中概股新股是荔枝,首日涨幅为5.73%。

短期内美股市场仍受青睐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美股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3月2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公告称,《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已通过最终修正案。根据最新法案,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将被摘牌。

尽管HFCAA名义上是针对所有企业的,但有不少声音认为,该法案针对的是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

“尽管法案(HFCAA)本身没有国别说明,但我们都心知肚明这就是冲着中概股来的。”Anlan capital执行董事陈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法案的推出对投资者情绪会有一定影响,一些对冲基金也调整了中概股仓位,但我认为影响更多的是短期情绪,对于未来要赴美上市的大型中概股公司而言影响不大,目前已上市的中概股面临退市的可能性也极小。”

德勤中国认为,HFCAA落地影响未在赴美上市公司层面体现,部分受到美国投资者欢迎的中概股将继续奔赴美国上市。

陈刚向《证券日报》表示,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热情还将继续保持,“第一,美联储超额印发的货币带来流动性泛滥,资金肯定要寻求保值增值的标的,中概股会是海外投资者不错的选择;第二,美股交易量大,流动性好,对新经济公司认可度高,容易获得高估值;第三,内地资本市场限制较多,香港市场的同股不同权改革速度较慢,因此美股市场暂时还会获得部分企业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