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大众汽车宣布停止研发内燃机 野心勃勃转向电动化

2021-04-07 15:24:41 来源:36氪

就在奥迪宣布不再研发新的内燃机不久之后,大众汽车CEO Ralf Brandstätter向外界表示,公司已经没有开发新内燃机的计划。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表态的是大众汽车的CEO,而不是大众集团的CEO Herbert Diess。

与奥迪一样,大众将会改进现有的内燃机以满足即将到来的排放标准。

不仅如此,这位CEO还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内燃机,公司需要内燃机的销售额来完成大众汽车的大规模电动化转型。

而大众公司当前的内燃机计划将会把重点转向升级已有的内燃机,从而应对即将到来的欧7排放法规。

虽然奥迪和大众的CEO都没明确给出具体什么时候会停止生产内燃机,但奥迪则表示“我们的顾客可能会决定最后一台内燃机何时会下线”。

其实在2018年,大众就曾表示将会在2026年下线最后一台内燃机。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时间点会不会随计划而发生改变。

除了斯柯达和西亚特这两个大众换标品牌之外,大众旗下的宾利则更为激进,该品牌计划在2030年全面放弃内燃机;而兰博基尼则希望在下一代超级跑车上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

就在3月5日,大众宣布了其Acclerate战略:预计到2030年,公司将在欧洲完成70%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和美国这一数据为50%。

面对这一消息,不少国内外网友均表示惋惜,因为大众旗下拥有很多著名的高性能车款。比如奥迪RS、保时捷911以及引以为傲的W12发动机。

但来自德国的另一家汽车制造商宝马则表示,未来几年内的内燃机需求依旧旺盛,届时宝马将提供纯电动和内燃机产品同时销售,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野心勃勃转向电动化

3月15日,大众集团举办了首届”Power Day”,正式向外界宣布了其在未来电动化方向的战略布局。

大众这次活动的重点便在于其unified cell,即统一标准化的电池,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可以灵活地改变续航里程,并能够实现从A级车到D级车的全覆盖。

不仅如此,大众还斥巨资投资了Northvolt和QuantumScape这两家电池公司,前者已经拿到了大众14亿美元订单,而后者则在开发全新的固态锂金属电池。

大众计划将在2030年,80%的电池均来自属于自己掌控的供应商。

这也是大众继70亿美元打造MEB(Modular Electrification Toolkit)纯电动化平台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众完成电动化全面转型的时间节点为2030年。10年不到的时间,现有的内燃机家族已经完全满足当前消费者的需求了。

据悉,根据德国的相关优惠政策,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以享受高达9000欧元的单车补贴。

大众现有的内燃机——无论是第四代EA888还是EA211 EVO引擎都将满足2025年的欧7排放法规。电动化转型在即,也确实没有开发新内燃机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