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巴菲特说透中国股市 低价股才有投资价值?

2021-04-07 08:40:11 来源:股经纵横谈 企鹅号

低价股中有一些股票价格低是因为公司业绩差造成的,这样的低价股是因为公司自身的原因,公司自身出现了问题那么他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其投资价值也就更小了。比如19年的仙股中弘股份,股价低于一元了,但是投资者这样的低价股是没有多大的价值的,有的只是风险;再比如因为巨亏导致股价大跌的保千里,公司亏损原因找不到,亏了多少都不知道这样的公司,股价再低谁又会去投资呢!

业绩稳定的低价股才有投资价值。

低价股中值得我们投资的是那些业绩稳定的公司,这些股票股价的下跌多是因为行情的问题或者所属行业近期不被看好的问题导致的。比如证券,电力行业中的低价股,这些股票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这两个行业长期下跌的原因,但是有很多公司的盈利是没有问题的。再比如医药股,大市值个股,这些类型的股票虽然股价下跌了但是公司盈利情况并没有下跌有的公司业绩比之前更好了,对于这样的低价股才是我们要投资的重点。

一、投资是需要策略的,不能是瞎投资。

很多投资者对于股市的看法十分单纯,单纯到什么程度呢?只想知道能不能投资,根本不讲究一个策略与方法。而股市投资呢?最为注重的就是投资的策略与方法。那么,什么方法呢?面对176家低价股,最为合适的方法就是,择优而入。其实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不能代表全部因素,不能说股票的价格低就是低劣的存在,还有一种原因可能就是股票基数的大而造成。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更需要注重价值,择优而入。

二、分配式投资以及定投式投资需要结合。

如果单纯的投资一家低价股上市公司,“中奖”的概率很低,并且还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是择优10家、50家呢?就能够分散风险,有能够更好的受益。当然,这种分配式的投资也只能是针对低价股、风险股进行,能够提高安全系数,毕竟不可能每天都是处于下跌的状态,起码还是有着只有的。当然了,为了更好的规避风险,还可以进行定投式的投资,更具有优势。

A股中有一些3元左右的股票,可以投资的。但是需要甄别对待,千万不要把所有3元左右的低价股都胡乱买进。上海和深圳市场的3元左右的股票有几百只,春中2元以下的大多都是问题股或ST股。这些2元以下的股票风险较高,从中间想淘出黄金来很困难,乌鸡变凤凰的事情,毕竟还是少见的。

2元以上和3元左右的股票其中还是有不少股票质地不错的。它们的股票价格这么低还是有各自的原因的,并非完全是因为业绩不好或发展前景不好。

其中有大量的钢铁类股票都是二三元多。钢铁股的业绩还可以。比如河钢股份现在的股价是2.95元,动态市盈率不足7倍。凌钢股份2.98元,动态市盈率不足5倍。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在市盈率较低的时侯,它们股价也相对处于历史低位。

还有电力板力的股票大多股价低迷,但是电力的前景还是不错的。随着我国大力发展电动车,市场对电力的需求定会猛增。电力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还有一些高速公路的股票也是股价非常低廉,这些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普遍很好,投资风险又小,又有不错的分红。

总之,3元左右的股票中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但是这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长远眼光,才能够挖掘到这些隐藏的金矿

股票运行的六大经典形态

1、平台盘整的主要特点

A、 K线组合形态在总体上成横向排列,这个形态最明显的特征是5日均线呈现水平状。 B、通常在10个交易日内构筑完毕(偶尔会超出)。C、10日均线保持 向上势头(对横向移动的5日均线起到助长作用)。 D、在平台构筑的尾声一般(并不绝对)会出现“地量小K线”现象。见下图

在图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标准的平台盘整形态。除了图中标示的部分外,我们还能看到5日均线的横向移动、10日均线的坚挺上扬等构成要素。

在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实战中并不是总能遇到如此标准的平台走势,大家千万不要照本宣科。一定要充分了解每个价格形态形成的本质。就这个形态来说,关键在于股 价的横向移动和其洗盘整理的本质。如果能够满足这两点,即便它并不完全和这个形态的常见特点相吻合,也可以作为平台盘整来对待。

2、五日均线弯至十日均线的主要特点

A、 10日均线坚挺上扬。 B、5日均线下弯,向10日均线靠拢,但不会下穿10日均线(或下穿幅度非常微小,并迅速收回)。C、K线可能会落在5日10日均线下方,“不要在乎日K 线在上面还是在下面,哪怕下来的阴线还不小,只要量不太大,再是前期高点不是明显的头部,伴随的成交量也不是一大堆,都值得留意”

图 二是一张堪称“精美”的图例。在这段上涨趋势中,先后出现了两个标准的五弯十形态,具备前边提到的有关该形态的所有特点。我想,每个对五弯十形态情有独钟 的朋友,看到这样的图形大概都会兴奋的咽口水 。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在两个五弯十中间还出现了一个平台盘整形态,而且看上去和五弯十形态非常相似,这就引出了另外一个话题:实战中该如何区分这两 种形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将在下面专门讨论。

3、回调形态的主要特点

A、股价下调幅度较深。 B、5日均线轻易下穿10日均线,并在10日均线下方滞留若GAN交易日。C、止跌启稳后会维持数日的底部盘整,然后再重新上涨。 D、“回调形态是指在上升趋势没改变的前提下第一次下调,不可和几波形成的下降趋势的回调相提并论

图 三显示了一个标准的回调形态。图中,五日均线轻易下穿十日均线,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底部缩量盘整后,随着关键日的出现,迎来一个新的上涨波段。 “通过以上三种形态的例证,可以清楚的看到股价在上升趋势中,构筑规模较大的形态,是上升趋势得以延续的中继基础,是波段行情上涨的又一新的起点”

此外,在我们的实战应用过程中,“关注上面三个形态,最终是为了抓住股价调整结束之后的再启动,但对在调整期间出现的假启动不能不妨......这种假启动,经常发生在波段的头部或形态的构建当中,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诱惑性”,“凡有头部的地方,都常有诱高身影的存在”

4、回档的主要特点

“回 档形态是启动一日阳线之后没有紧接着连涨,而是停下来滞涨整理,其单日表现形态主要包括小上影、十字星、小阴线、腹中胎等等”,“回档仅一天,中或大阳带 的小K线,刚刚带动五日均线向上翘头,K线与五日均线之间有较大距离空间”,“另外回档时成交量有大有小,不像其他两个整理形态应是缩量递减”.

在图四中,刚刚结束了一个较大的回调形态,在股价放量突破前期高点之后,为了清洗两天上涨带来的浮筹,出现了一个缩量小阴线回档形态。有些朋友可能对回档和回调的概念分不清,这张图对这个问题做了最好的解释。

5、短暂整理形态的主要特点

“短暂整理形态,比回档整理一日长点,长也长不多,也就是两到三天,短暂整理在三个小形态当中是最常见的”,“成交量递减至地量,上没有头部征兆、下有五日线顶着”

图五的这段上扬波段中共出现了三次短暂整理形态(中间的一次看作稍长整理也没关系),其共同特点都是K线收敛的同时伴随着成交萎缩,并且都得到了五日均线的支撑。

6、稍长整理形态的主要特点

“稍长整理又比短暂整理要长几天,多一至两天。因有时末端K线被五日均线穿膛而过,因此,稍长整理形态比短暂整理形态较为难看些”,“还有一点是五日均线暂不作助涨,取而代之的看点是稍长整理形成的实体箱体

“最长的稍长整理至多也不过五天,若超过五天以上,股票就会压迫五日均线走平,继而压弯五日均线。五日均线只要走平或下弯,再出现的形态就不属于波段的范畴了,属于波段之外趋势之中的事情,那时就得需要用大形态的平台、五弯十、回调来应付”

图六连续出现了三个稍长整理形态,都由四个交易日构成,其主要特点是5日均线基本一直保持向上的态势(不走平,不下弯),并且5日均线会穿过该形态末尾的一两根K线。

到这里,三个小型态也介绍完了,在实战中应用这三个小形态时,应该“尽量介入在大形态启动的一两根阳线之后的整理结束时,越往上越不安全,每个波段头部也都有这些小形态影子出现,不可一味地都作为能突破再涨的蓄势形态对待”。

尽管这六种经典形态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有些形态“长得”实在太像了,似乎很难区分。容易出现这个问题的形态主要是五弯十、平台、回调、稍长整理四个形态。

五弯十形态的最明显标志是5日均线向10日均线下弯而不下穿(或者下穿幅度非常小),构成该形态的K线排列略向下倾斜。

平台盘整的最明显标志是5日均线的横向移动,构成该形态的K线呈横向排列。平台盘整的走势看上去要强于五弯十形态。

关于这两个形态的区别,我们可以参考前面讲五弯十形态时曾经出现过的图二,在那张图里,两种形态最主要的区别就体现在5日均线的走向上。为了加深印象,下面再补充一个更易辨别的图例,见下图

回调形态的最明显标志是5日均线轻易下穿10日均线,这种下穿很明显,而且一般会保持若GAN个交易日。回调形态一般耗时比五弯十形态要长,并且K线排列明显向下倾斜,这点和平台整理完全不同。

稍长整理形态最主要的标志是5日均线基本一直保持着上扬态势,既不下弯,也不走平。构成形态的K线数量不会超过五支并且这些K线全部站在10日均线之上。尽管按照上面这些方法能够正确辨别大多数形态,但是实战中还是有些形态实在难以区分。例如:

在图七中,一个五弯十形态出现后不久,又出现了一个形态,这个形态非常接近五弯十形态,又很像回调形态,那我们该叫它什么呢?再看一例:

图中标示了两个形态,乍看上去,应该都看作稍长整理形态,但形态1中曾经有K线打穿了10日均线;如果把形态1看作五弯十,却又出现了5日均线的横向移动; 如果看作平台盘整,其K线排列却明显向下倾斜。形态2如果看作稍长整理,5日均线却出现了弯头,而看作五弯十的话,5日均线却与10日均线距离很远。到底 该叫它们什么呢?

操盘线(25日均线)线上阴线买、线下阳线抛

操盘线(25日均线)线上阴线买、线下阳线抛、非常简单,你在自己的软件上设置一根日K线的25天移动平均线,只要K线翻上这根25天线,回调到25天线,这就叫"线上阴线买,买 错了也要买"。我们随便选一只股票,如8月16日涨停的五洲交通,大家可以看,三天前,正好在25天线出现了阴线,这根阴线就是我所说的"线上阴线买,买 错了也要买"。尽管这一天有点破位,但机构都知道,这根阴线是我们的买点。8月12日买了,8月13日涨停,8月16日也涨停。因此,你不要去挑选任何股 票,只要每天找无量翻上25天线的股票,并且成交量越小越好、一定要是收盘站上25日均线的阴线。千万不要听市场上说成交量大是庄家进去了,成交量大是大 资金关注。所有的底部都是没有量的,所有的顶部都是天量。

在一些反弹行情中,很多后知后觉者和不知不觉者都是在接近顶部的时候,才发现大行情的来 临,于是纷纷慌忙买进;之后又在接近底部的时候,才发现行情早已结束,于是悲痛地相继割肉。这样一来,众多散户最后全部沦为主力机构顺利出货和建仓的帮 凶,成为被主力机构玩弄于股掌中的棋子。

一旦股票的利润被追涨和杀跌悉数剥夺,风险就没有提及的必要了,炒股的意义随之消失殆尽,右侧交易的价值也就基本丧失了。如此来看,右侧交易最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让利润最大化。那么,如何才能让右侧交易的利润最大化呢?具体来说,右侧交易应遵循以下八条原则。

第一,抓住大头,放弃小利。散户最大的失败,就是口袋里有点钱,心里就痒痒,看到好股就想买,而且喜欢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恨不得把所有好股都买下来。 这样一来,散户始终在做着追涨杀跌的事情,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错过了一个又一个主升浪。散户应该要舍得放弃,要抓大放小,宁愿错过一些股票,也不要屡屡 做错。可以说右侧交易能否成功,最主要就是看能否抓住主升浪,而抓住主升浪的最好办法,就是盯住几只波段清晰的股票,进行波段操作。左侧交易可以很热闹, 但右侧交易一定要冷静。只有冷静地分析个股,冷静地跟踪操作,才能真正做到抓大放小。

第二,学习狮子,伺机而动。既然右侧交易注重的是 “等”,那就需要我们有好脾气、好耐性。在《人与自然》节目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茂密的草丛中,一只凶猛的狮子窥视着不远处正在安详地吃着 青草的羚羊或是角马。狮子很有耐心,它会花很长的时间去观察猎物,直到找出最容易成功捕杀的目标,才会采取行动。一旦它锁定目标,就会穷追不舍,直至成功 捕杀。这是大自然物竞天择的必然规律,也是狮子得以生存的唯一选择。试想一下,如果狮子看到一只羚羊或是角马,二话不说就猛扑上去,追一只不成功就再换一 只,那么结果可想而知,狮子即使不被饿死也要被累死。炒股何尝不是如此?与其盲目地见一只炒一只,不如盯住一只,摸清楚它的底细,然后一击即中。在没有找 到合适的买入对象前,应空仓耐心等待,这也是右侧交易的必修课。

第三,识别震仓,避开诱多。震仓和诱多是主力机构灭掉散户的必杀绝招,也是 右侧交易成功与否的最大蚀虫。震仓,也叫洗盘,是庄家想拉升,但又故意压低股价把散户吓跑;诱多,也叫骗线,是庄家想出货,但筹码太多,故意把散户吸引进 来接货。那么,如何才能识别并避开主力机构的震仓和诱多呢?方法一,看长做短。例如,用周线来看趋势,用日线来操作,当日线在上涨途中突然下跌,或者在下 跌途中突然上涨时,则根据周线的走势来辅助判断。方法二,看大势,做个股。这个很好理解,就是看大盘的走势,来操作个股。要知道,大部分个股都是跟着大盘 走的,而且主力机构要在大盘上进行震仓和诱多,难度明显大得多。方法三,趋势为王。也就是说,看准大趋势,不理小波段。

第四,摸透股性,波段操作。波段操作这四个字总给人知易行难的感觉,但不可否认的是,只有波段操作,才能让右侧交易的功用得以充分挥发,既能控制住风险,又能捕捉到可观的利 润。在很大程度上,波段操作其实是吸收了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两者的精华。在上涨趋势中,波段操作可以让利润最大化;而在上涨趋势的末端,波段操作又可以及 时卖出股票,在保住利润的同时又规避了风险。波段操作有两个要点:第一,看清趋势;第二,摸透股票的股性。

第五,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涨时 重势,就是说在上涨的时候,主要应抓住上涨的趋势。这其实是告诉我们,在上涨途中,技术面往往占据较大的比重。因为一旦牛市或者大反弹行情出现,必然会有 一波轮番炒作,所有的板块和个股都会被炒作一番。这种炒作跟基本面关系不大,再垃圾的股票也都有鸡犬升天的时候,而任何股票只要有所异动,迟早都会被技术 指标捕捉到。因此,涨时重势,即上涨的时候主要看技术面,抓住机构留下的线索。跌时重质,就是说在下跌的时候,基本面好的个股往往具有抗跌性,并且有希望 反弹。因此,如果采用右侧交易模式来参与弱势行情中的反弹,业绩好的个股应当是首选。

第六,顺势而为,满仓操作。由于左侧交易的仓位控制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而右侧交易本来风险就较小,因此,右侧交易在仓位的控制上没有左侧交易那么严格,一般情况下都是满仓进,满仓出。分仓操作不适用于右侧交易。

第七,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大笑伤肝,大怒伤脾,大哭伤心,大吼伤肺,而真正的养生之道,应该是保持平和的心态、平静的面容、平顺的动 作。我们在股市中之所以连连失利,难道只是因为我们炒股的能力有限吗?非也。我们之所以会在股市中显得很被动,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始终被 “贪”“怕”“悔”“急”等心理恶魔缠绕着,使得原本应该遵守的纪律和理念荡然无存,从而影响了正常的操作。因此可以说,我们在股市中最大的敌人并非“鬼 庄”,而是“心魔”。

第八,买时谨慎,卖时果断。这应该是右侧交易的终极法则了。简简单单八个字,却蕴藏着无穷的股市哲理。买入股票的时候 需要谨慎,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沪深两市两千多只股票,目前看中的这只未必是最好的;第二,如果错过了这只股票,大不了不赚钱,但绝对不会亏钱;第三,个 股的涨跌是有节奏的,我们买入股票前,有必要弄清楚股票的股性和涨跌节奏,否则一旦踏错节拍,则容易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的窘迫后果。卖出股票的时候需 要果断,同样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我们的选择范围很小,不会有两千多只,只有自己购买的一只到几只股票,没买的股票无论涨跌,都与自己无关;第二,卖掉股 票之后,股价很可能会继续上涨,但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判断有信心,则应该充分衡量利润与风险,因为股票趋势一旦走坏,那么利润是有限的,而风险却是无限的; 第三,沪深两市有两千多只股票,没必要抓住一只不放。

总而言之,右侧交易就是顺势而为,不追求买在最低和卖在最高,只追求稳定且安全的收 益。其一字诀为:等。由于右侧交易一心求稳,因此在利润上也往往有限。右侧交易是成熟者的游戏,只有通过成熟的心态、成熟的操作方式和成熟的应对策略,充 分理解并执行上述八条“右侧法则”,才能在控制住风险的同时,获得较为可观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