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制造业贷款大幅增加 房地产贷款尚需压降

2021-04-06 09:34:30 来源:经济日报

支持实体,信贷结构如何优化

——解读上市银行年报之一

又到上市银行年报季。一年多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形势,商业银行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的政策要求,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上市银行正常经营有没有受到影响?转型发展有何成效?这些情况,从年报中可一探究竟。

进入3月下旬,上市银行密集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根据公开信息,截至3月31日,38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中,已有21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7家地方法人银行。

从整体来看,这21家银行在2020年实现了经营的平稳发展,其中16家实现净利润稳中有增。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位列大型银行净利润排名前四位,分别达到3176.85亿元、2735.79亿元、2164.00亿元和2050.96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位列股份行前四位,净利润分别达到979.59亿元、676.81亿元、589.93亿元和495.32亿元。

制造业贷款大幅增加

实现稳健经营也为信贷结构调整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年多来,受监管要求和相关政策引领,上市银行的信贷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年报显示,上市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了制造业领域。2020年末,工商银行投向制造业的各项贷款余额达1.84万亿元;建设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4万亿元;中国银行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长34.10%;农业银行2020年新增制造业贷款157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887亿元。

大型银行在投放制造业贷款上不断发力,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兴业银行2020年末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6.42%;浦发银行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55%;光大银行2020年制造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而据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银行业共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五年总和。

从年报来看,各家银行在对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除了制造业贷款之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也是信贷投放重点。据年报披露,2020年,建设银行为超过1万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了1257亿元资金支持;中国银行为834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投放优惠贷款212亿元。另外,建设银行2020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45万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幅超过50%;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均在60%左右。

房地产贷款尚需压降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的年报中除了亮眼的业绩之外,也客观反映了信贷投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不少上市银行2020年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长,甚至个别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占比超过监管要求,需要进一步压降。

按照2020年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大型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分别为40%和32.5%。而建设银行年报显示,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83万亿元,已达贷款总额的34.73%,需要压降。

对此,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对房地产开发贷继续实施从严的名单制管理,优先支持刚需群体,多措施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总体来说,房贷集中度新规的过渡期相对充裕,预计该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较小,超标部分会逐年消化。”吕家进说。

另外,有市场机构测算,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也均已超标。招商银行首席风险官朱江涛近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对此回应,招商银行将加快信贷结构调整的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推动普惠小微、优质制造业,以及消费金融、新动能与新经济、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发展。

虽然相关指标并未超过监管要求,多家上市银行都表示将把好房地产贷款的关口。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今年交行将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房地产贷款占比基本稳定。在对公贷款业务上,重点将信贷资源向经营财务策略稳健、区域布局合理的优质房企及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同时,个人房贷业务重点支持辐射能力强、房价合理、刚需旺盛区域城市的房贷业务。

信贷结构仍需优化

金融监管部门近期多次强调,要求银行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质效。“优”体现在哪里,有何具体举措?多家上市银行在近期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2021年的信贷投放计划。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表示,建设银行将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加大绿色信贷支持低碳绿色发展,还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资源倾斜。同时,继续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支持“两新一重”项目建设;继续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小额普惠贷款;落实好房地产兼容政策,在满足个人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加大对住房租赁业务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2021年公司信贷方面,将依照区域聚焦、行业集中特点,投向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带、京津冀区域等。从行业来看,主要支持基建和绿色信贷,寻求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的机遇等。

多家上市银行表示2021年将在绿色金融上重点发力。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将以低碳化为核心,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将低碳要素全面纳入标准制定、产品创新、业务流程、业务考核、前瞻性研究等领域,同时持续扩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投融资规模,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表示,中国银行将不断提升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全力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行、承销与投资业务,不断提升绿色信贷在中行信贷余额中的占比,高碳行业的授信余额将不断下降,稳步提升绿色债券投资在投资资产组合中的比例。未来,中行还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扩大绿色业务国际优势。同时,构建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积极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