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贾跃亭为何誓死也要把FF带回中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2021-04-01 15:46:34 来源:汽车公社

虽说老贾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已经待了三年之久,但在祖国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依然流传着贾老板的“传说”,并且有了越发密集的趋势。

3月26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宣布,其已筹集到近1亿美元的债权融资。该轮债权融资由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管理的信用集团领投8500万美元,Birch Lake等现有贷款方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而就在此次融资的十天前,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正式加盟FF,出任FF中国区CEO,全面负责包括相关项目落地、生产策略、本地化产品开发以及用户生态构建等全部FF中国区相关业务,与此同时,陈雪峰也将会成为FF全球合伙人,并直接向FF全球CEO毕福康汇报。

除了陈雪峰的加入之外,FF还同吉利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再加上FF或将在珠海建立生产基地的“绯闻”等等,贾跃亭要将FF带回中国市场似乎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为什么贾跃亭如此执着要重回中国呢?仅仅是因为中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吗?事情或许远没有这么简单。

回答这个问题,要把时间推回到2014年,那时贾跃亭对外宣布了乐视“SEE计划” ,即打造超级汽车以及垂直整合的互联网智能交通生态系统和生活方式。乐视汽车的使命是持续创新,不断颠覆,打造地球上最先进的超级汽车,建立垂直整合的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完整生态系统。

那时的汽车行业还颇为纯粹,不仅没有当下风头正劲的蔚来、理想、小鹏,更看不到新能源车能够年销百万的希望。乐视率先提出了“智能汽车生态系统”的概念,并努力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此后的事情人尽皆知,贾跃亭打造的乐视网七大生态,手机、金融、汽车、大屏、体育、内容、云;由于汽车业务耗资严重将整个乐视生态拖垮,让深处北美的贾跃亭“下周回国”也成为了奢望。

虽说贾跃亭设想的乐视帝国并未实现,但智能汽车、生态系统等概念却对汽车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后造车新势力便登上了历史的舞台,BAT等科技公司也将触角延伸到了汽车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大幕也徐徐展开。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汽车行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蔚小理”等新势力突出重围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大为改观之外,最重要的是在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等智能化配置上,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遥遥领先的成绩。

从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在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汽车时代,中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发挥好自主品牌电动化与智能化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实现。毫不夸张的说,未来智能汽车的定义掌握在自主品牌手中。

正是因为在中国汽车市场这样肥沃的土壤上,埋藏着打开未来智能汽车的钥匙,所以贾跃亭才想方设法的将FF带回中国市场,毕竟在未来的智能出行时代,掌控了中国才能掌控了世界。

倘若将这一问题放大,重视智能化变革的中国市场并不单单是贾跃亭一人的想法而已,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应该怀有这样的计划。

在此之前,不少外资品牌纷纷将设计中心搬到中国市场,以期通过在设计上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来征服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但现如今在整个行业都在向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外资品牌也该重视起在智能化领域的革新,而积极同BAT、华为以及斑马、博泰这样的科技公司合作,有利于外资品牌在未来智能汽车市场占据有利位置。

在兼顾“中国设计”的基础上,融合更多的智能科技,这或许才是当下外资品牌在中国发展的正确姿势。而从这一角度而言,那些即将或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要想在智能化时代取得长远的发展,也必定会死守甚至重返中国市场的,毕竟中国在汽车智能上的优势,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

(文/徐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