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万达26亿美元并购amc 成全球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

2021-03-05 15:28:25 来源:网易财经

26亿美元,超过此前市场预期一半的交易金额。最早披露此事的《纽约时报》说,目前AMC整个公司的估值约为15亿美元。

万达称,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承诺,并购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意味着万达总共要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196亿人民币)。

无论是对于一个地产公司还是院线公司来说,196亿人民币都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美国所有的院线公司我都想收购,如果我有这个资金实力。”上海一家院线公司总经理对网易财经说到。在他看来,钱才是这一切的关键。

从金额来看,这无疑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日的签约仪式,代表万达与AMC签约的是集团CFO张霖,而非万达院线的代表。

“此次并购主体为万达,而非万达院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此次并购性质定义为商业地产,而非完全服务于万达院线影视产业的海外院线拓展。”清科咨询分析师张亚男评论到。

网易财经获悉,这项谈判历时两年,万达于2010年上半年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今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确认。

按照流程,待双方签约之后,万达集团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相应审批,同时,该交易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正式交割。

美国AMC影院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旗下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 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

收购AMC公司后,意味着万达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占有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IMAX和3D屏幕数量上具有优势。

在美国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AMC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9日,其在39周内的收入为19.3亿美元,亏损8270万美元。直到今年前4月才开始略微盈利。

“AMC主要是问题是负债率高。”王健林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再三重申了自己对AMC未来盈利的信心。

万达用高出市场预期将近一倍的价格收购一个债务缠身的公司,这笔交易是否划算?

王健林说,事实证明,AMC升级以后的影院近期收入都有20%的上涨。他还指,看中AMC最大的原因就是“地段”。做地产出身的王健林对于地段这两个字极为敏感。

资料显示,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

张亚男对网易财经表示,在欧美电影市场增长都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电影刚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因此AMC选择在合适的时机脱手是一个好的选择。

王健林透露,万达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市场份额。万达集团海外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种方式,主要围绕万达相关业务,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产业进行。

万达院线的上市审核正在进行中。张亚男认为,从院线角度来看,此次并购为其冲刺IPO增添筹码。在如保利博纳、小马奔腾、华谊等影视产业相关企业相继通过注资或者合资形式进入海外市场之时,万达此次出海,无疑是院线海外拓展的重头戏。

“从AMC背景来看,其影视制作与发行环节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与实力,对于2012年初成立不久的万达影视制作公司而言,也是其利用海外制片实力提速发展的好机会。”张亚男续指。此外,AMC的影视产业投融资经验,对于万达院线未来拓展中国影视产业投资市场也会具有一定的帮助。

但她也认为,并购AMC既为万达院线IPO增加了筹码,也可能也会引发关联交易过多的猜测。

万达表示,对于AMC公司未来安排,由于国内外消费者群体和投资者群体差异较大,以及境内外经济、文化发展程度和境内外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的不同,万达集团目前暂无整合两地院线公司的计划。

王健林透露,万达目前正在认真评估、研究万达院线和AMC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在万达院线具备资金实力及相应管理水平、符合国内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择机将AMC公司股权资产注入万达院线。

在AMC的管理方面,在签署并购协议的同时,万达和AMC管理团队达成了长期雇佣协议,并购后,万达集团只会派驻一两个代表,具体经营由AMC原管理团队负责。另外,双方的管理团队会交叉任职,AMC总裁将会进入万达院线董事会。

王健林表示,万达在并购后会尽力维护好AMC的品牌,继续发扬和提升该品牌的影响力,完全不会考虑用万达院线品牌去替代。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健林提到,“万达院线的净利润率是17%,超过地产主业,并且文化产业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按照万达的转型计划,国际化之外,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文化和旅游成为集团的两大投资方向。2011年,万达的文化产业总收入将达到2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

这一计划也是对中央振兴文化产业的回应。2009年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提到,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政策的支持效益很快体现。今年2月,在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支持时,万达表示,这一授信为公司将文化、旅游培育成企业核心支柱产业和跨国发展的战略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