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放开贷款利率谁是受益者?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困难

2021-03-05 15:0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出台新政,取消了贷款利率的下限,这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不过,鉴于当下中国货币环境整体处于流动性偏紧状态,不少专家也表示,该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目前央行对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还未触及。

央行7月19日表示,从今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最重要的政策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据专家分析,以1996年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为标志,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迄今已经历17年。这期间,央行采取“小步慢跑”节奏,逐渐让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先后实现市场化。

去年6月,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7月又再次下调至0.7倍。这次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可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今年这一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应该是去年实施改革举措的延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参照国际上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按照平均20年、最长23年(印度)的时间表粗略推算,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应该在未来的3~5年内完成,即2015~2017年。如果结合中国在2020年之前实现资本账户开放的目标,那么利率市场化在2015~2017年之间完成是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

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困难

不过,对于银行体系而言,存款利率市场化所要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要远远大于目前调整的贷款利率。因为一旦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银行吸纳存款必须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这会极大提高银行的存款成本,并大大压缩目前银行赖以盈利的“息差”收入,这才是“真要动银行业的奶酪”。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最近做了一个测算,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业息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按一年期贷款利率6%计算,下浮30%后,利率是4.2%,一年期存款利率3%,上浮10%后是3.3%,利差0.9%,“这样的利差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低的”。

他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银行存款的理财化、定期化、同业化趋势不可逆转,银行负债成本持续抬升。同时,利率市场化与经济下行有可能发生叠加效应,使银行难以平衡利润与风险的压力,控制不好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正是考虑到存款利率放开这一根本性变革的难度,央行在整个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一直较为慎重。事实上,这次央行宣布取消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七折下限,总体而言对金融机构贷款业务影响有限,因为目前市场中流动性偏紧,在贷款总量的控制下,按照贷款利率0.7倍下限执行的企业贷款项目在市场上并不多,大概只有不到10%。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放开贷款限制在短期内不会导致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

有人期待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可以使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分得一杯羹”,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厢情愿。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实际上这一做法只能让大企业或是垄断性企业受益,中小企业融资依然困难。

她认为,一方面,大企业融资成本低,在银行贷款上本来就享受优惠,放开下限可以让他们得到更低利率的贷款资金;另一方面,银行之间存在竞争,贷款风险小、安全性高的大企业是他们追逐的对象。为了争取大企业客户,可能会出现银行刻意压低贷款利率的恶性竞争,银行由此将面临利润压缩的挑战。相对而言,小企业还款能力低、融资成本高,大型的商业银行不愿意给它们提供借贷,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宽对它们没太大意义。

财经分析人士马光远也表示,银行对小客户本来就缺少服务,贷款利率放开会增加差异化竞争。他强调,要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肯定得在供应上做文章,应“放开民营银行,让中小金融机构去服务中小企业,这是最根本的问题”。

相关配套制度的改革必须跟上

不过,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而言,银行业在本轮政策调整中也需要“未雨绸缪”。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贷款利率放开之后,金融机构会更加注重市场的细分和对客户的服务。从未来趋势看,由于利差逐渐收窄,金融机构的业务会更多地转向两方面:一是从利差收入转向非利息收入;二是在利差收入领域,从一些不太具有谈判能力的领域,转向更多具有谈判能力的领域,即零售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从而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对于眼下的实际影响,他强调,贷款利率最终如何变化,取决于贷款的供给总量和信贷需求者的谈判能力两方面。目前贷款总量总体偏紧,并不会导致贷款利率整体显著波动。同时,现在虽存在下浮更低的空间,但这主要针对的是央企、地方政府和其他高信用等级的企业。

经济学家李才元强调,当前经济结构决定了,掌握贷款议价能力的主要还是大企业和高利润行业,这里面地方政府以及房地产商自然是受益主体。

“任何金融政策都改变不了银行业嫌贫爱富的本性”,他说,即便利率市场化进程完成,利润高且风险低的部门仍然会被银行业追捧,那么房地产等资源类企业以及政府垄断型企业还会大量占有主要的信贷资源,中小型创新型企业还是“远水不解近渴”。

他坚持认为,扭转当下金融困局的根本办法不是“让银行拽着自己的头发飞起来”,而是要迅速启动财税改革,比如为科技类创新企业大规模减税等。

“水往低处流,钱往高处走,只有通过调整不同板块和产业部门的税收和利润空间,才能吸引和合理配置金融业资金”,他说。

浙江温州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实验田。这次央行新政出台后,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媒体表示,利率放开意味着“金融改革破冰之旅已经启动”,这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迈出坚实一步,同时对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也有重大推动作用。

不过他强调,希望政府尽快制定时间表,出台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等在内的配套改革细则,特别是要设立民营银行,才能“门当户对”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陈雨露表示,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相关配套制度的改革必须跟上。比如,要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提高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基准性,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最关键的,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逐步完善金融安全网,在促进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有效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这些条件,显然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具备的。

正如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所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值得期待的是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而这“最后一步才是惊险一跃,估计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