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房地产或步入“自驱时代” 已有6家大手笔调整组织架构

2021-03-04 10:06: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年伊始,房企组织架构调整频现。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家千亿规模房企进行了较大的组织变革,涉及中国奥园、新城控股、世茂等。

有地产从业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企业组织形态会随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反映了企业管理的战略思考和敏捷水平。经济处于上升通道时,市场机会较多,组织化小有利于快速抓住发展机会,快速交付产品;市场较动荡时,组织整合有利于整合内部优质人才和资源攻坚克难,保持稳健经营。”

市场形势影响公司架构调整

2月19日,中国奥园和奥园健康同步发布公告称,为优化组织架构并推进其战略实施,中国奥园提议进行集团内部重组,奥园健康将划入非房地产板块。

关于此次内部重组,中国奥园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重组是充分贯彻“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定位,从架构上明确划分开房地产板块和非房地产板块,将非房地产类的业务如奥园健康等统一归口到非房板块,以更清晰整个奥园集团内部的管理架构和战略实施。

除中国奥园外,此前已有新城控股、世茂集团、金地集团等规模房企宣布了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新城控股于1月8日宣布公司旗下两大事业部将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基于公司2021-2023年新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将住宅开发事业部原19个区域公司的架构调整为14个大区,商业开发事业部则由3大区域公司裂变为4大区域公司,旨在做大规模、推进区域深耕。

同一时间,另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企世茂集团也宣布将原来的9个区域公司调整为7个,长三角地区公司被拆分,粤桂地区公司被世茂海峡合并。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世茂集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此次组织调整决定是公司基于一贯稳健的经营策略及实际经营需求、经过对各地区公司经营成效评估后,作出的审慎决策,有助于区域运营达到更合适的规模和效率。”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与市场形势密切相关,去年以来调控政策和三道红线新规的出台,对于房企来说迎来了新的挑战,不少房企试图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来应对时势变化和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此外,近期也是人事变动的高峰期,高管类人员或出于企业经营压力离职跳槽等也是组织架构调整的一个影响因素。

房地产或步入“自驱时代”

随着杠杆红利、金融红利、人口红利消失和政策收紧等诸多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逐渐由过往粗犷发展走向效率发展。为应对行业变化,除组织机构调整,部分房企也尝试通过考核形式的变革寻找“管理红利”。

其中以万科、旭辉为代表的房企尝试通过引入此前常用于互联网企业的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绩效考核方法。资料显示,OKR最早推行于Intel,因在Google的成功应用被更多企业所了解,为一种定义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

据报道,万科已经成立了35人的OKR研究与推进小组,负责研究与推动OKR管理工具在集团内的应用落地,还以OKR的形式布置了2021年度的工作任务。旭辉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林峰在新年献词中也表示,旭辉通过引进激发内驱、交圈协同的OKR推翻传统绩效考核,从绩效管理转变到绩效使能,以实现文化变革。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OKR确实是比较新的模式,因其以企业具体业务目标为导向,更注重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反应能力;过去的KPI模式在市场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可以中规中矩的执行,但现在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出现很多变化,要求企业有更迅速的行动。

对于房企“拥抱OKR”的尝试,可研智库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大,房地产企业的大企业病日益严重。OKR强调企业目标一致,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加强上下级、跨部门交流,打破部门间沟通壁垒。关注OKR,或许标志着房地产行业将正式走入“自驱时代”。(记者 魏国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