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大宗商品非理性上涨不可持续 扩内需要增加居民收入

2021-03-04 08:20:24 来源:聪明投资者

“大宗商品的价格,美国有很大定价权,但那些大宗商品里面的大部分消费都在中国,所以现在市场上,大家预期大宗商品价格要继续上涨,我们在舆论上、在政策的引导上,还是要稳定预期。

本身美国经济复苏所带来的补库存需求并不大,结果由于金融机构的炒作,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非理性的上涨,这对于中国非常不利的。”

“我不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这种上涨可持续,出现这种恶性的炒作,对我们经济、尤其对我们资本市场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美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经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显著影响,我们应该降低美国对中国资本市场、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因为今年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就是美国的股市经过了12年的牛市之后,在目前市场利率水平上升的情况下,它会有怎样的风险?这个需要我们进行评估,也需要我们做好预案。”

“如果说在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收紧情况下,美国的市场也出现了大幅的下跌,我们的货币政策是要继续收紧还是要放松?我还是倾向于能够适度放松,让流动性减缓一些,让我们的利率水平维持稳定。”

“像美国这个利率的走势,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现了背离,一方面货币在放水,另外一方面利率水平在往上走,显然不可持续。”

“把去年的特殊性剔除,按照支出法来计算,资本形成占GDP的比重大概是在35%左右,全世界的平均水平大概是在21%左右。说明我们在这一块明显是偏高,而我们消费占比又明显偏低,所以我们还是要想方设法来增加居民的收入。如果居民收入不增加的话,扩内需就成为无水之源了。”

“我们要更多地把扩内需放在中端消费上,因为中端消费可以拉动国产化的消费。高收入消费、奢侈品消费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海外的奢侈品消费。”

以上,是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今天(3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分享的最新精彩观点。

李迅雷分析了拜登对华政策和美国现在推出的刺激政策,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同时,他还谈到了对于近期大宗商品上涨的看法,在他看来,这种上涨是不可持续的,也是对中国不利的。

问答环节,李迅雷重点分析了对于扩内需的看法,认为关键还是要想方设法来增加居民的收入,并且对此给出了两点明确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