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简讯: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

2023-06-14 16:18:3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6月12日,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在生产大调度会上落实“会前安全教育五分钟”要求,组织各装置(车间)和专业科室负责人学习国内同行业典型事故案例视频,强化干部员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装置安稳生产。截至目前,该部煤气化和合成装置本运行周期已连续稳定运行99天,过氧化氢装置保持安稳运行。

今年以来,随着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建设推进,包括煤气化装置在内的多套装置进入中交和投运倒计时。煤化工部确保老区安稳生产和新区建成投产双线作战任务艰巨,在抽调大批人员进入新区参与开车准备的情形下,他们多措并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强化体系思维,推进体系建设。该部要求各基层单位严格按照HSE体系管理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要素执行情况,每月生产、设备、安全、综合4个科室对运行部HSE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讲评,持续改进;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到各基层单位开展HSE体系抽查,对HSE体系相关内容、工艺卡片、应急处置内容掌握情况进行抽考,促进人人讲安全、懂安全、会应急。

加大隐患排查,严抓泄漏管理。该部发动各装置员工应对人手紧张的困难,深入现场查漏消缺,对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的员工给予奖励,对暂时不能消除的漏点加大巡检和特护力度,确保风险受控。

煤气化和合成装置组织班组员工加大对粗煤气、合成气、变换气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管道、法兰、小接管的隐患排查和巡检特护,及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过氧化氢装置对生产、配置过程开展自查自改,与同行装置开展互查,完善过氧化氢配置操作规程并加强人员培训,有效防范双氧水分解风险。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水平。该部各装置将应急演练纳入班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管理技术人员利用双休日或夜间值班、带班时间,组织当班人员开展桌面应急演练,熟悉每项应急预案;安监室加大对各装置应急演练“四不两直”抽查,每月通报和考核,提高班组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现场管理,严控作业次数。该部将设备管理重点从事后检修转为过程维护,通过严格控制直接作业申报次数,降低检修频次,减少施工风险。据统计,该部5月份较4月份动火、受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各类现场直接作业量下降56.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