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视焦点讯!投资297.8亿元 山西煤化工项目最新进展

2023-05-30 16:03:40 来源:中阀企风采

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晋北煤大型气化工艺应用研究》晋华炉工业试烧成果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评审专家听取了技术服务单位北京清创晋华科技有限公司所作的工业试烧成果汇报、潞安丰喜临猗分公司工业试烧补充汇报、试烧现场见证专家代表见证情况汇报,经质询讨论,形成四点评审意见。


(资料图片)

一是试烧资料齐全,试烧过程真实有效。工业试烧方案、试烧报告、技术方案等文件、试烧原始记录报表、实验室测试分析数据等原始数据文件、会议记录、照片、视频等过程记录文件完整齐全且真实有效。

二是晋华炉气化晋北煤可行。工业试烧过程晋华炉(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气化装置运行稳定,各项指标正常,无超温超压情况。本次工业试烧证明,晋华炉气化晋北煤可行。

三是晋华炉气化晋北煤气化性能初评。分100%晋北煤+2%石灰石、100%晋北煤+3%石灰石和60%晋北煤+40%神木三个典型工况进行,指标包括气化性能、碳转化率、冷煤气效率、比煤耗、比氧耗。

四是结论及建议。晋北煤在晋华炉的工业试烧任务的顺利完成,证明晋北煤在晋华炉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应用是可行的,为中煤平朔煤基烯烃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

最后,评审委员会认为,晋华炉气化晋北煤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拟采用大型气流床气化技术,项目采用的晋北地区原料煤具有高硫、高灰分、高灰熔点的特点,需进行晋北煤的工业试烧工作,掌握水煤浆气流床气化技术的特点,验证晋北煤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可行性和经济性,为中煤平朔煤基烯烃项目气化技术设计方案提供依据。

中煤平朔集团公司于2023年2月27日和北京清创晋华科技公司签订《平朔集团公司晋北煤水煤浆炉气化工艺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委托)合同,委托北京清创晋华科技公司开展《平朔集团公司晋北煤水煤浆炉气化工艺应用研究》项目,确定以潞安丰喜肥业(集团)有限公司临猗分公司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4#炉)作为晋北煤气化工业试烧装置。

2023年3月15日~22日,6000吨晋北煤运至临猗分公司,经入厂煤检验后于9号煤棚独立存放。2023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进行晋北煤实验室分析测试,确定工业试烧方案。2023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恢复石灰石添加系统,改造水煤浆进料系统,启用专用煤浆槽。2023年4月12日召开工业试烧开工会。

4月12日16时正式开始至4月27日24时,共完成8个阶段、7种工况、3个72小时运行测试、2个72小时考核的晋北煤试烧,气化炉连续稳定运行时间达368小时(15天),其中100%晋北煤(添加助熔剂)达240小时。累计试烧晋北煤6000吨,神木煤885吨,石灰石147吨。4月27日召开工业试烧研讨总结会,标志着晋北煤在晋华炉上工业试烧取得圆满成功。

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97.8亿元,建设地点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新材料工业园区,项目以山西平朔当地高硫、高灰熔点的烟煤经洗选后作为原料煤,采用粉煤加压气化,经变换、净化、甲醇合成,制取 220 万吨/年甲醇(中间产品,100%计)。甲醇经甲醇制烯烃装置及烯烃分离生产乙烯、丙烯等中间产品,并进一步深加工为聚烯烃及新材料产品。全厂由220万吨/年煤制甲醇、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及烯烃分离、40万吨/年聚乙烯、20万吨/年聚丙烯、2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30万吨/年HPPO装置、3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10万吨/年PPC装置等大型化工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组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