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讯息:科技加持 让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炭产业有“智”更有“质”

2023-05-23 11:19: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本月初,鄂尔多斯迎来了入夏的首场盛会——第十七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1200余家参展企业相聚于此,集中展示了煤矿智能化装备技术、“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等煤炭和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成果。

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全国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发展大会等不同主题的28场高端会议和平行论坛密集举行,行业专家、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嘉宾交流互动,为鄂尔多斯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大会上,传统能源企业采掘工艺场景和主要装备集中亮相,极具智能化、绿色化主题的矿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再度成为热点话题。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众所周知,在鄂尔多斯,智能化煤矿早已不是新鲜事物。

不久前,位于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验收,达到了中级智能化建设水平,成为中国国内露天开采行业领先的国家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

华为“矿鸿”,也在鄂尔多斯乃至全国煤炭领域备受瞩目。

“矿鸿”是华为和国家能源集团于2021年9月联合推出面向矿山行业打造的矿鸿操作系统,首个“矿鸿”示范矿井位于鄂尔多斯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乌兰木伦煤矿。今年4月,由国家能源集团、安标国家中心和华为公司联合筹建的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也在鄂尔多斯揭牌。

“目前在乌兰木伦煤矿的矿鸿示范矿井建设中,全矿1800多台(套)设备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行,已经从示范矿建设进入了大规模商用阶段。”华为煤矿军团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说,在这个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矿鸿”与工业互联网结合,有望打造成为鄂尔多斯的新兴产业,引领智能矿山建设,打造“矿鸿之城”。

鄂尔多斯是国家重要煤炭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鄂尔多斯煤炭产量居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煤炭销量达8.4亿吨,承担了全国6.68亿吨煤炭的保供任务。为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鄂尔多斯始终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重要要求,预计到“十四五”末,煤炭产量达到10亿吨以上,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天然气产量达到330亿立方米以上。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能源生产基地,可谓“能”力十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些部署要求为鄂尔多斯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推进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链条延伸、规模提升、技术跃升、价值攀升指引了方向。

何以“稳”,如何“保”?“智慧”是路径。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要加快攻关智能矿山建设,新能源、煤化工、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等核心技术,努力建设全国能源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矿鸿’系统是矿山智能化的基础,智能矿山的根本目的是安全和效率。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等手段,可以大幅度提高作业安全、精密安全规程的监督与分析,在保障煤矿生产安全的基础上,提升煤矿生产效率。”蒋旺成说。

博览会上,华为与合作伙伴一同发布的“华为露天矿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也成为大会的亮点。

露天矿存在道路颠簸、落石、工作平台狭窄等问题,作业环境恶劣,对硬件可靠性、算法适配性、定位精确性要求严格。

“为解决上述问题,华为做了大量工作。”华为智能车BU商专车自动驾驶领域总经理周杰说,“华为通过‘车-网-云’全栈式自研矿山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以车网云协同,可实现露天矿无人驾驶常态化无人作业;以车端智能,可实现全景感知及精准控制;以云端协同,可支撑无人驾驶高效可靠运营,7*24小时作业,全天候全工况生产。”

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杨健健也曾表示,无人驾驶在矿区的运用,增加了矿山生产与管理者对于新技术应用的信心,提高了安全和生产效率,减少了人为事故隐患等潜在问题。

科技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智能化建设是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的必然选择。“为了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的发展,科技赋能煤炭行业,华为将发挥自身在信息与通讯技术方面的优势助力智能化煤矿建设。华为的技术将会推动内蒙古矿山向智能化转变,最终实现少人无人、绿色高效的目标,进而推进矿山的升级及结构变革。”华为内蒙古政企业务总经理张玉德说。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 白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