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鸡西矿业公司:无人值守向支线延伸 环球头条

2023-05-05 09:09:27 来源:中国煤炭报


(资料图片)

具备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功能的239处机台,占生产辅助系统总机台的82.2%;呈现出由矿井中央主干线大型设备无人值守向采区大型设备支线无人值守辐射的趋势。

黑龙江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有239处固定机台实现了无人值守,减少人员297人。今年春节期间,鸡西矿业公司各矿100处排水点和49个变电所通过集中控制、远程监控等方式,首次实现放假期间无人入井。这些数据是该公司近三年来推进“四化”建设,在无人值守工作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2019年以来,鸡西矿业公司投资近10亿元用于煤矿智能化建设及机电设备智能化改造,着重对井下变电所、水泵房、皮带运输系统等大型设备进行集中控制改造。目前,该公司已有具备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功能的239处机台,占生产辅助系统总机台的82.2%。2022年,该公司龙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启动运营,进一步推动鸡西矿业公司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呈现出由矿井中央主干线大型设备无人值守向采区大型设备支线无人值守辐射的趋势。

新发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该矿17个抽水地点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西六采二段下候车室抽水泵点是我们矿最远的抽水地点,每次到现场要耗时70分钟才能到达。加装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后,我们在生产指挥中心即可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省时省力。”新发矿机电区主任工程师周宇说。

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矿立井1月刚刚安装的五采区七路排水无人值守远程控制系统,2月就立了功。2月7日上午,该矿调度中心值机人员通过无人值守界面发现五采区2号水泵前驱动端轴承温度异常,震动值大。值机人员立即停止该水泵运转,通知检修人员入井检修。由于情况发现及时,避免了对水泵的损害。“我们安装了采区井底水泵远程操控无人值守系统,只需要在安全指挥中心安排专职值机人员即可实现远程操作。”滴道盛和矿立井动力车间主任张志强说。

今年,东海矿在二水平水泵、六采井底水泵等处完成了无人值守改造项目,减少作业人员9人。东海矿通过采用远程控制系统,使泵房不仅具备了远程控制功能,还可以根据水厂水位、低谷电时间段运行。如遇故障时,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最大程度减少职工井下操作水泵的作业环节,有效避免因操作失误而造成人员伤害和设备安全事故。

鸡西矿业公司持续推进井下远程控制和生产自动化,探索5G技术应用的更多可能性。目前,该公司已投用11台巡检类机器人,取代了人工巡检,为煤矿减人提效、安全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其中,异物拾取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自动抓取异物,解决了井下煤矸分选、分运问题;轮式巡检机器人具有自主导航、自动检测、自动充电、专业巡检功能;挂轨巡检机器人具有往复运行、设备巡检、环境探测等功能;预警机器人通过采集图像,融合3D激光传感器,基于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分析识别,能够发出报警信号、预防事故。这些机器人的应用使无人值守进入了“流动模式”。

下一步,鸡西矿业公司计划在3年内,实现固定机台智能化控制,变电所、主扇、水泵、压风机、主提升皮带等人工巡检工作陆续由机器人代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