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聚看点】内蒙古新井煤矿被调降为D级:曾发生坍塌事故致53人死亡失踪

2023-05-04 16:09:45 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片)

5月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末调整煤矿分类的公告”。记者注意到,内蒙古新井煤业有限公司煤矿(下简称“新井煤矿”)在列,公告显示,新井煤矿被从B级调整为D级。

新井煤矿被从B级调整为D级。

记者注意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分类监管监察实施办法》(下简称“办法”),当地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综合考虑煤矿安全管理、灾害程度、生产布局、装备工艺、安全诚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人员素质及生产建设状态等因素,对煤矿按安全保障程度从高到低确定为A、B、C、D四类。其中:A类为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煤矿,B 类为安全保障程度一般煤矿,C 类为安全保障程度较低煤矿,D 类为长期停工停产及被责令停产停建未履行复工复产程序的煤矿。

新井煤矿属露天煤矿,根据上述《办法》中关于露天煤矿的分类标准,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划分为 D 类露天煤矿。(1)连续半年以上停止生产建设。(2)因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或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停产整顿、停止建设,停产整顿、停止建设期满1 个月后,仍未进行复产复工。(3)证照或建设项目手续不全或过期。

《办法》要求,对 D 类煤矿,由煤矿日常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职责负责,落实驻矿盯守或定期巡查责任,要采取停、限电和停供民用爆炸物品等综合措施,严防煤矿“明停暗开”。

据此前报道,2月22日,新井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导致53名工人失联或死亡。据内蒙古日报消息,3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曾到阿拉善左旗新井煤矿坍塌事故现场办公,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在事故现场察看救援作业情况,了解处置工作最新进展,围绕如何拓展作业面、加快救援进度,防范次生灾害、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等,与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救援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