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智慧化工|空分厂智能巡检全面上线_环球微头条

2023-03-30 15:08:58 来源:宁夏煤业煤制油之声


【资料图】

2023年3月24日,智能巡检在空分厂全面上线。这标志着空分厂成为煤制油首个实现智能巡检的分厂,为煤制油走向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再赋新能。

根据分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完成智能巡检项目建设,实现装置“自动驾驶”。2023年初,空分厂迈出了智能巡检的第一步,从12#国产空分装置开始试运行,通过摸索平台设置、优化程序规则,发现并提出大量需要优化的问题。历经3个月的不断测试,数个版本的更新优化,智能巡检终于上线。

“我们对12套空分、一循装置57个巡检点进行梳理,确定3210个巡检项,上传至MES生产巡检模块,自动生成巡检任务。”空分厂生产管理科技术员霍源介绍到。

智能巡检带来工作方式的变化与生产效率的极大提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巡检人员按照手机终端显示的巡检内容一一检查、打卡,比起以前的拨牌子,现在对装置的监测更精准了;实现了设备参数的自动检测和上传,解决了手动测量和人工录入的误差,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

通过将智能巡检手机终端,GDS巡检、DCS巡检、CCTV巡检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达到了全方面、全过程、无死角监测。班组人员可以坐在中控、班房,通过屏幕就可掌握装置的运行状况。智能巡检还可将数据进行存档,管理人员可随时通过终端查阅、对比、分析数据,让计划检修更加准确。

“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手段走进生产现场,我们的巡检频次从2小时降为6小时一次,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了。”空分厂二车间现场员工马志海开心的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煤制油空分厂顺应智能化浪潮,踏浪前行、挺立潮头,以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智能巡检,细化巡检内容。升级自动变负荷程序,达到隐屏操作条件,实现装置“自动驾驶”,为操作人员夜班轮换休息创造条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