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紧抓行业机遇,打造煤炭智能工厂

2023-03-21 15:14:57 来源:思为交互

紧抓行业机遇,打造煤炭智能工厂


(资料图)

就在昨天,3月20日,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煤炭板块或将迎来反弹,预计2023年行业供需求会依然维持较为平衡的状态,煤炭的价格全年仍会维持在高位状态,到下半年如果经济持续复苏,那么向好概率将进一步扩大。面对向好的行业现状,煤炭企业需要抓住机会,顺势而上。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企业能在这前进的浪潮中拔得头筹呢?答案毫无疑问是创新的企业。

数字化转型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热点,《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从而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打造智能工厂,为企业降本增效,这是每个企业都想要做到的事情,本文将以中煤陕西公司为例,看看他们的智能工厂是如何建设的,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参考。

智能工厂的特征

智能工厂具有自动化,数字化,模型化,决策科学化、集成化、可视化的特征。利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信息集成平台,建设DCS、MES、SIS等系统借助覆盖全厂的网路平台实现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测等,协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并及时解决问题,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向上支撑企业经营管理,向下与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高度集成,将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连接成一个完整可靠的有效整体。

中煤陕西公司的智能工厂

该公司遵循“四化五高”要求,以建设国家级煤化工示范项目为标准,构建科学建设模式、注重技术工艺创新、同步推进两化融合、始终坚持精干高效。同时该企业数字化建设以来,工程建设取得了八个最佳成绩:建设周期最短、投资控制最紧、创造效益最快、安全管理最好、工程质量最优、投料试车最顺、项目管理最佳、建设环境最和谐。

中煤陕西公司信息化建设以“一二五”信息化工程为主要任务,按照“夯实基础、深化应用、管理创新”三大步骤有序开展,建成管控集中、决策智能、产业链协同、服务敏捷的“智慧中煤陕西一体化平台”。从而建成本质安全、生产高效、节能环保、管理卓越和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工厂。

具体而言,智能工厂通过利用能源管理系统实时在线分析能源消耗情况,并及时优化,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利用操作管理系统全面监控生产状态,对原料、半成品等质量信息进行跟踪和分析,一键把握产品质量;利用设备管理系统,对生产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预测风险并解决问题,避免了两次因机组故障造成的停车事故,直接节省了近千万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中煤智能工厂实现了集中运维、按需部署,相比国内同类型的企业,人员编制大幅降低,每年节约了1亿元以上的用工成本。

煤炭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亟需紧抓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中的新机遇。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和兜底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