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用鼠标采煤的“智能矿井”(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21 10:10:28 来源:河南日报


(资料图)

采煤,过去矿工下井,脸黑衣脏;现在技术员坐在办公室,身着白衬衣蓝夹克,点点鼠标就能完成。后者是记者在河南能源集团永煤公司新桥煤矿生产调度中心看到的景象。

新桥煤矿是我省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的3家煤矿之一,也是全省首家通过现场验收的智能化矿井,达到国家I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水平。3月9日,新桥煤矿党委书记代星军介绍,煤矿生产以前是“人海战术”,如今,他们正打造一座用鼠标采煤的“智能矿井”,让井下矿工变身井上工匠,煤炭生产“无人胜有人”。

从井下到井上,看似只是地理空间的挪移,背后却是生产方式的变革。

生产调度中心墙上有一面巨大的电子屏幕,多画面实时显示井下采掘、运输等生产环节情况;中心正中央工作台上,30余台显示器前后排成3排,呈现着井下的各种生产数据。

“皮带运行平稳,未发现异常。”新桥煤矿机电二队远程集控司机张志刚正通过屏幕监测9条运煤皮带的运转状况。在此之前,这份工作需要9个井下司机才能完成,如今他1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机电一队女职工张亚楠掌管着新桥煤矿的“风雨电”,干着老矿工眼中“男人的工作”。她不时点击监控屏幕中的数字和图样,无需乘坐接送矿工升降井的“猴车”,就可以获得地下矿井的信息。

在新桥煤矿,像这样的“聪明”设备不在少数,它们的应用实现了“无人值守、少人巡视”,将一线井下采煤工人从危险、恶劣、嘈杂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对着大屏幕就能把生产现场看得一清二楚。

综采准备队队长李阳坐在生产调度中心里,看着通过F5G信号传回的井下500米采煤工作面视频。“点点鼠标就能采煤。”12年前刚刚从事矿井工作时的李阳不曾想象的画面,现如今随着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变成现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