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绿氢+煤”制烯烃项目开工建设-环球滚动

2023-03-16 15:02:21 来源:宝丰能源


(资料图片)

宝丰能源在互动平台表示,总投资478亿元的全球最大“绿氢+”煤制烯烃项目已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融合协同生产工艺,烯烃总产能为300万吨/年,其中40万吨是通过配套建设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相比纯煤方案,该项目有望增加甲醇产量122.89万吨/年,节约标准煤253万吨/年,减少碳排放量631万吨/年。

2022年11月23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22〕183号),同意内蒙古宝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格里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新建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工程。

根据项目规划,2023年3月前将完成各项施工准备工作,项目全面开工建设,18个月建成投产,实现以氢换煤、减碳增效。

从投入上来看,该“绿氢+煤”制烯烃项目一期投资478亿元,其中建设投资(含增值税)443亿元,建设期利息31亿元,铺底流动资金3亿元。是目前为止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也是全球唯一一个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

此次承担项目主体的内蒙古宝丰,是宝丰能源以自有资金9.5亿元与其全资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烯烃二厂有限公司共同在内蒙设立的子公司。

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是宁夏首富党彦宝旗下宝丰集团所控制的上市公司,亦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根据其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总营收284.3亿元,同比增加22%;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降10.86%。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6.26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为12.43亿元,资产负债率则为4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