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总投资60亿元!新建1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主装置开工!

2023-03-15 10:11:53 来源:煤化工环保

近日,十六化建西北分公司承接的新疆中泰资源化综合利用升级示范项目气化装置举行开工仪式。

新疆中泰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性质为新建,生产规模为年产精甲醇100万t及副产品硫酸2.5万t、氨水0.15万t 、工业氯化钠1.5万t、芒硝0.3万t。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及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和甲醇装置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3亿元、利税7.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800个。


(资料图)

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于2017年6月2日成立,由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中泰集团占股40%,中泰比学占股60%。主要以现代煤化工为发展方向,依托资源和集团产业优势,在托克逊地区打造资源化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向现代煤化工逐步迈进。目前正在建设一期100万吨/年甲醇项目,二期拟建设煤制烯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

中泰集团在托克逊县的伊拉湖产业园和同心工业园的产业布局中,现有天雨煤化兰炭270万吨/年、圣雄能源兰炭75万吨/年,两家单位均为中泰集团自有工厂,目前合计副产荒煤气14.3万Nm3/h,筛余物焦沫56万吨/年、煤粉80万吨/年。

“十四五"期间,中泰集团统筹规划BDO共计167万吨/年,需甲醇约81万吨/年,同时对醋酸及醋酸深加工产品的规划生产也将需要一定数量的甲醇。目前,新疆范围内的其他已建、在建BDO项目均有甲醇外购需求,如新疆国泰新华、新疆蓝山屯河、新疆新业集团等,也为甲醇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基础。基于中泰集团产业发展要求、强内甲醇市场需要和中泰集团托克逊县现有产业优势,结合产业政策要求,中泰集团自有工厂副产的荒煤气及筛余物(焦沫和煤粉)为原料,拟选址于托克逊县同心工业园建设100万吨/年甲醇项目,该项目由中泰新材料承建。

项目以荒煤气及筛余物(焦沫和煤粉)为原料生产甲醇100万吨/年,同时副产硫酸1.89万吨/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及甲醇合成装置,并建设行政办公楼、气防及消防站、仓库、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液体罐区、货物运输区等公辅设施,同时建设火炬、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危废暂存库等环保设施。

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

建设单位: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位于托克逊县同心工业园区内厂址西侧为圣雄热电厂、东侧为拟建烯烃项目、南侧为未利用地、北侧隔100m为S301省道

占地面积:83.15公顷(约1247.247亩)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599053万元

项目定员:项目劳动用工600人,包括行政管管理30人、生产及技术人员570人

工作制度:生产装置年运转8000h

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期为20个月,包括前期准备、工程勘察与设计、土建施工、设备采购与安装、试车投产等,施工期12个月。

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及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和甲醇装置,配套建设气防及消防站、余热综合利用装置、总变电所、净水场、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换热站等公用工程,行政办公区、中央控制室、中央化验室、辅助仓库(包括化学品库、综合仓库、维修厂房)、火炬等辅助工程,建有输煤系统、液体储装区等储运工程,同时建设污水处理站、一般固废暂存库、危废暂存库等环保工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