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发力新赛道 开滦集团着力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3-02-07 10:19:57 来源:河北日报


(相关资料图)

近日,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尼龙66新材料一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审批,这不仅对开滦集团加快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开滦集团在化工新材料产业新赛道上进一步发力提速。

开滦集团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起步较早。按照产业链延伸、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模式,近年来,开滦集团在京唐港煤化工园区先后建成投产了年产220万吨焦化、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20万吨粗苯精制、30万吨煤焦油初加工、4万吨聚甲醛和15万吨己二酸六套大型化工装置及完善的公辅配套设施,实现了由传统焦化向新材料、精细化工的产业升级,形成了上下游协同、产研一体的循环经济园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为开滦集团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科舜说,以京唐港煤化工园区为阵地,开滦集团正持续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化工新材料产业兼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是非常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投资价值的稀有赛道、黄金赛道。开滦集团牢牢把握该产业发展三大方向,即以“节能环保”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吃干榨净”的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努力建成国内煤化工产业链最全的头部企业;重点推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项目研发,打造具有较强创新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以“聚能塑新”为重点,以形成品种全、规模大、实力强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开发建设以工程塑料为主线的化工新材料高端系列项目。

目前,开滦集团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的聚甲醛、己二酸产品已经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己二酸入选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唐山中浩化工有限公司是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此为基础,开滦集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实落地,打造质量过硬、品牌响亮、产业素质全面提升、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头部企业,成长为整个产业的“领头羊”和“破局者”。同时,加快建设国家一流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近日,开滦转型发展产业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聚焦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与开滦集团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契合领域投资,通过发挥基金优势,发展新兴产业,探寻转型路径,提升企业主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资本赋能,开滦集团化工新材料产业孵化、培育、建设力度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开滦能源化工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产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