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最资讯丨我国首次实现大型煤制甲醇装置合成催化剂国产化

2023-02-06 16:23:57 来源:中化新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采用中国中化旗下昊华西南院(以下简称“西南院”)自主研发的XNC-98-5型甲醇合成催化剂的国家能源集团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顺利完成72小时性能考核,各项工艺指标全部满足工艺要求,标志着我国大型煤制甲醇装置合成催化剂成功实现国产化。

采用中国中化旗下西南院自主研发甲醇合成催化剂的国家能源集团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

据了解,由于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条件,充分利用煤制备甲醇等手段是弥补油气资源不足的重要途径。其中,催化剂是反应的关键,被称为“化工发动机”,而大型甲醇合成工艺包和催化剂,更被视为现代煤化工关键性技术难题之一。

西南院是国内知名的催化剂产品供应商,拥有自主研发的各类催化剂50余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西南院的催化剂累计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项催化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西南院先后成功开发一系列一段转化催化剂,成功应用于国内外300多套合成氨、甲醇、制氢装置。

为突破催化剂关键核心技术,西南院开发了多种系列中低压合成甲醇催化剂进行实验,本次实现国产化突破的中低压合成甲醇催化剂,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且部分超过业内先进水平。

标签: 煤制甲醇装置 现代煤化工 中国中化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