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时讯:什么是一家煤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3-01-31 09:12:14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目前煤炭企业背后核心的原因在于供给端已经出现深刻变化,推动短期盈利高增、中期煤价高位、远期价值重估。


(相关资料图)

煤炭股是近2年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在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后,再谈煤炭股有点“危险”,不是好时机。但做投资的,也不是非要买商业模式最好的,比如白酒酱油互联网等。

没有一定要买的行业,也没有不能买的行业。再好的公司,估值高了买也不是好投资;再差的行业,只要足够低也能赚钱。不是吗?

比如我们想买点黄金转手赚点钱是很困难的,但我们收点废纸赚点钱还是比较容易的。

煤炭是周期行业,现在估值很低,为什么那么多人说煤炭股十年大顶?是因为有教科书式的答案:“周期股要在低PE时卖,亏损或(高PE)时买”。但历史上也不是每次都对,总有例外的。“低PE卖,高PE买”,太教条化。

周期看产能和价格。能使用这样教条的行业是那种可以轻松增加产能的行业,大家增产后需求不变价格自然下降,周期就循环往复了。要看产业政策和需求变化后综合分析。

目前煤炭企业背后核心的原因在于供给端已经出现深刻变化,推动短期盈利高增、中期煤价高位、远期价值重估。共给侧改革让前2个已经实现,远期价值重估的钱我们能赚吗?主要看煤价和国际局势。

在中国,目前煤炭行业算比较好的,有价值的,有些公司有很深的护城河。近3年抗疫影响很多行业,但煤炭没什么影响,很多煤炭企业创历史最好业绩。

煤炭是资源,不可复制的,比大多数行业的商业模式好。那么煤炭行业好在哪里?

1,需求量非常大,年消费40亿吨左右,全球年消费80亿吨左右,一半在中国。

2,有强大的规模效应。比如年产800万吨以上的煤矿,就非常稀缺,非常有价值。

3,技术含量低,工序少。有人说这也算?有的煤矿只要挖出来,就可以数钱了。

相比其他行业,比如铜,铝等,我国品味低的金属矿太多且工艺复杂,开发低品味的矿太需要科技含量和人才,以至于我国已探明的很多矿没有开采的经济价值,因为参与全球比价。

其实最终拼的是低成本或者说资源禀赋,品味低的矿天然需要高成本。

技术含量低,强化规模效应。

4,科技赋能。神华主导研发了8.8米采高的煤机,以前最高8米。比如神华补连塔煤矿煤层厚度12米,用上了高科技也还有3.2米厚的煤层没开采。大大增加了可采储量。

自动化开采可节约人力,人力负担重的煤矿占大部分,后期人力优化前景强。

5,相比其他行业研发支出少,研发是高风险项。

6,煤炭行业现在进入门槛很高,国家关闭了年产6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有利于稳定煤价。

7,煤炭在产业链上游,话语权强,基本现结,无应收账款风险。

8,煤矿的设计年限基本上超过50年,有的大矿是100年,可以算永续行业。普通行业大多数公司的生命周期是5-7年。

煤炭公司这几年赚了很多钱,降低了负债,增加了分红,降低了未来的经营风险。特别是中国神华几乎把全年净利的100%拿出来分红,说明以后资本开支不大。证明行业门槛高,中国规模最大的神华扩产也不容易。

前面说了煤炭行业的好,那么具体到煤炭个股怎么选呢?

只要能维持低成本护城河即可。

煤炭股之间差异比较大,资源禀赋压倒一切。我们要优先考虑成本优势。成本有3种。

一是因为煤炭是便宜的大宗商品,运费占比高,运距短的更好。

中国用电负荷高的地区大都在沿海地区,所以离海近的煤矿比西北的矿好。市场价报价海路运费3分每吨公里,铁路15分每吨公里,公路35分每吨公里,各地区不一样。

比如:新疆吐哈煤田到重庆,总里程2474公里,运费要495元,总成本645元,经济煤价795元每吨。

新疆东部到秦皇岛3681公里。运费736元一吨,总成本886元每吨,还需要走海运到长三角地区,那么新疆煤低于1000元时还有什么价值?新疆准东煤田储量达3900亿吨,但距离吐哈煤田增加718公里,离秦皇岛4309公里。

2023年长协基准价675元每吨。只能感叹,远水解不了近渴。

次一点的是在铁路附近的矿,你会发现早期的大矿边上都有铁路。其实是先发现矿再规划铁路。所以大矿是多么重要啊。

还有一种是煤炭埋藏浅的比深的好。煤炭这东西是固体(石油是液体)。所以只能越挖越深,越深成本越高,越深开采越危险。新矿比老矿好。

根据地理优势的原则,长三角中的浙江上海是0,重庆也退出煤炭开采行业,如图中国只有23个省有煤矿开采,湖北省29.7万吨一年可忽略不计。

苏南也没有,苏北有上海能源,位置近的是安徽,淮北矿业,新集能源和恒源煤电。山东的兖州煤业。河北唐山的开滦股份,可惜煤炭占比不高。

二是根据大矿规模优势原则,大比小好。神华大矿最多,自己经营铁路里程中国第二。量大位置也好。其次是陕西煤业控股千万吨级有5个,800万量级的2个。

三是煤企历史负担重,员工人数少的体现优势,人均工效高。陕西煤业把老矿人多的卖给母公司,目前38297人,优势明显。神华77872人,煤-化-电-港-运一体化,综合优势也明显。

再加一个增量原则,我也喜欢成长。前面说了进入门槛高,投产时间长,那么有新矿增产的优势明显,或者母公司有资产注入的。

比如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注入搞了2年超时被迫提价购买。中煤能源新投产了大海则是2000万吨级的超大矿。

2023年的煤炭长协价已签,下水煤合同5500大卡动力煤675元/吨执行基准价 +浮动价。

浮动价月度调整,当月浮动价按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综合价格指数、环渤海动力煤综合价格指数、CCTD秦皇岛动力煤综合交易价格指数综合确定。选取以上3个指数每月最后一期价格,按同等权重确定指数综合价格。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来看2022年12月,同是5500大卡的煤炭品种“山西优混”目前的市场价为1583.8元/吨,是当前中长协煤炭基准价的两倍多。

在2022年中长协中受到支持的化肥,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在2023年均不再享受中长协的煤炭供应。只有发电和供暖企业享受。预计2023年中长协的交易量肯定会比2022年的还要大。

长协煤的供应量是固定的,但随着上网电量的变化,如果不能实现长协煤和自供煤满足生产的情况下,发电企业还需要采购一些市场煤。

综合分析后,求稳可选神华,确认高分红,市值大是煤炭行业的定海神针。

求成长选陕西煤业,近期花347亿收购了母公司的神南矿业和彬长矿业(已经完成交割)神南矿业有一点不确定性,我认为问题不大。煤炭股满手是现金。母公司还有不少好的煤矿。

根据煤炭热值原则,发改委定义动力煤,热值低于6000大卡的煤炭资源量至少75%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

对6000大卡以上热值的煤炭签约率约束更低,可以市场价出售更多,那么兰花科创可考虑,兰花牌无烟煤的热值相当高,稀缺产生高价格。山西焦煤也是这个逻辑。

求科技属性选潞安环能,煤炭里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审批下来了,享受15%的税费优惠。

此公司可以把一些普通的煤混合后变成喷吹煤(炼钢用)价格高不少,目前创历史最好业绩,一年净利140亿。在山西的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一,是产煤第一大省的一哥。煤炭部的几个前部长出自该公司。

煤炭股已经大涨过了,我们想赚的是远期估值回归的钱。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说过,就算不增长的行业,也可以值8PE。

目前大部分煤炭股的估值是4-5倍左右,存在估值修复空间。跟历史比较,2015年的牛市的价格,很多煤炭公司股价没有翻越,但现在比那时各方面好很多,也有理由上涨。

投资还是要回归本质,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现在的煤矿公司在净资产附近的价格,你愿不愿意当煤老板?

标签: 煤炭企业 煤炭需求 煤炭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