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新动态:新疆哈密: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 打造千亿级煤化工产业集群

2022-12-21 10: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哈密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发展以煤炭提质、分级液化、煤制天然气等为主线的煤电油气多联产,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产业升级,打造千亿级煤化工产业集群。12月18日,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实时察看企业生产线生产运行情况,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该公司总经理上官国青告诉记者,在生产提质煤和煤焦油的过程中附产荒煤气,荒煤气每年的产量大概是70亿方,其中本公司4台燃气锅炉大概消耗每年25亿立方米。剩余的荒煤气用于后续下游公司通过循环利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截至目前,新疆广汇煤炭新清洁炼化公司在伊吾累计投资81亿元,建成了1000万吨每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装置,形成了年生产510万吨提质煤,100万吨煤焦油的规模产能,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煤炭分级体质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形成了煤—气—油、煤—气—乙二醇的资源高效利用发展模式和产业链布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十佳兰炭企业”之一。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依托淖毛湖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优势和企业现有的产业基础,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依靠科技进步赋能优势产业,继续延伸产业链,积始蓄能冲新高,彻底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实现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伊吾县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35.81亿吨,主煤种为高含油煤,煤焦油产率平均最高达16.3%,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罕有的优质化工原料煤。哈密市以此为依托,围绕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和煤制甲醇两条产业链,紧盯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加氢提质等高新技术项目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积极招大引强,不断向下游延链补链强链,致力变基础化工产能优势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煤化工产业链,让煤炭资源经过一系列的循环利用被“吃干榨尽”,保证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新伊碳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在监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该公司电厂总经理胡志钢介绍,今年9月1日和3日,公司以低热值焦炉煤气为燃料的两台2x135兆瓦发电机组相继并网发电,连同前期已经投运的机组,电厂总装机容量达370万千瓦。

焦炉煤气是煤化工企业对煤炭进行热解过程中副产的低热值煤气,较难回收利用,以往直接对空排放或者点燃,存在污染。该公司每年可以消纳焦炉煤气48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还能发电27亿千瓦时。“在发展道路上,企业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绿色发展并不断壮大。”胡志钢信心满满。

伊吾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郑磊说: 我们依托本地优质煤炭资源,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实现了快速发展,仅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就已入驻各类企业58家,就业约1.7万人。今年以来,工业园区利用新兴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引进全国有实力和知名度高的新能源装备装备制造企业,扩大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规模,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目前,哈密以现代煤化工产业为主导,不断建强产业链,培育壮大煤炭、现代煤化工产业,产业结构优、产品效益好、发展模式科学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正在加速形成。

“十四五”期间,哈密全力打造自治区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示范基地和煤基功能碳材料创新高地。依托三塘湖矿区、淖毛湖矿区高含油煤炭资源,积极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已形成煤炭深加工产品规模年产5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产能2000万吨、煤焦油加氢160万吨、页岩油产能6万吨、LNG产能7亿方。

“市委二届四次会明确了发展六大产业,我们发改部门将紧紧围绕打造现代煤化工千亿产业集群认真总结谋划,推动落实。近年来,通过积极推动哈密优质煤炭资源开发和煤化工产业发展,广汇清洁炼化、疆纳新材料、信汇峡等一批重大煤化工项目先后投运,煤化工产业不断壮大,现已形成了年产煤炭深加工产品5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产能1500万吨每年、煤焦油加氢110万吨每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00亿元,产值超过400亿元,直接就业达1.2万人,煤炭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煤炭资源开发更大程度惠及本地。”哈密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吉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高标准建设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围绕现代煤化工产业图谱研究成果,积极探索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与新能源产业耦合发展;加快完成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矿区、园区相关规划的审查批复工作,加快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煤化工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加大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建设集聚化、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千亿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近年来,哈密市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基化学品、煤基新材料重点发展方向,以哈密示范区为平台,加快推进存量煤化工项目改造升级和延链补链,协调推动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和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广汇、疆纳等重大煤化工前期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及重大项目库后早日启动建设,推动疆纳、嘉国伟业等续建煤化工项目建设;围绕现代煤化工产业图谱研究成果,积极探索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与新能源产业耦合发展;加快完成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矿区、园区相关规划的审查批复工作,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煤化工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煤基产业发展之路。

标签: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项目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