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富士康美国工厂为何黄了?富士康在美国有多少工厂?

2022-10-24 13:30:39 来源:贸易经济网

根据经济学人、The Verge等媒体披露,富士康赴美建厂的决定也源于特朗普政府的直接施压。但是,无论是大选期间的总统特朗普还是谋求连任的威斯康星州长斯科特·沃克,对于该工厂自宣布成立以来项目不断流产、未能履约的事实不予回应,反而将富士康的厂房、穹顶建筑、创新中心的剪彩活动作为政绩,特朗普也留下了那句“这将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名言”。那么,富士康美国工厂为何黄了?富士康在美国有多少工厂?一起来了解一下。

富士康美国工厂为何黄了?

2019年,沃克连任失败,民主党州长托尼·埃弗斯上台,富士康也成为了上一届留下的“政治包袱”。

在不稳定政治环境下和迫于压力做出的决策,导致富士康前期对于生产LCD面板的承诺一拖再拖,后期在打造创新中心、与新能源汽车结合的“AI 8K+5G的生态系统”等可能更有前景的项目时,则失去了最初优厚的政府补贴和公众的支持。

根据2021年富士康与州政府更新的协议,最初的创造13000个岗位、耗资100亿美元的大型液晶面板工厂的规划被废弃,富士康承诺雇佣1454名员工,投资6.72亿美元。该公司获得的税收补贴从28.5亿美元被削减至8000万美元。

富士康在威斯康星投资失败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面板产业的发展遵循“后发优势”逻辑。面板的世代数越高,则可经济切割显示屏的最大尺寸越大、成本越低、生产效益越高。因此,高世代数的生产线可以在市场领域和产能上“降维打击”低世代生产线。

富士康在威斯康星的LCD项目是在2017年宣布启动的,而2017年恰恰是全球和中国面板产业的关键一年。综合各研究机构的数据,中国大陆从2008年左右开始承接面板产业转移,经历了发展期和扩张期,2017年前后恰是中国大陆面板,尤其是超大尺寸液晶面板集中发力的一年。

2017年,中国大陆LCD全球产值占比(33%)以及大尺寸LCD面板(60英寸以上)产值全球占比(35%)双双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

面板产业发展的故事,本质上跟盾构机、光伏、新能源汽车的逻辑相同。高端制造业的核心优势是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大市场,前者意味着工业全流程全领域的入场、配套和迭代的能力,后者提供了足够的市场预期让企业敢于研发。一个产业一旦经过前期积累发展起来,就会形成非常具有性价比的规模优势。这种规模优势是富士康决定放弃原本的建厂计划的根本原因。

如今,当地政府和富士康带给威斯康星民众描绘的“制造业回流”前景已经完全破产。据金融时报在今年10月披露,该所在地的规划师、受托人和民众对其发展已不抱希望,现在只寄希望于其他企业进驻该厂或直接收购。

标签: 富士康美国工厂为何黄了 富士康在美国有多少工厂 富士康美国工厂现状 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