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观察:华北油田将“浪费点”转化成“创效点”

2022-10-12 10:07:03 来源:长城网


【资料图】

10月11日晚8点,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曹31-8井在"低产井间抽调峰装置"的"操作"下,同步自动"切换"静态模式。

华北油田技师在创新工作室内研发产品。杨上勇 摄

"这一装置能根据油井产液量自动判断间抽时间,结合国家电网调峰政策,优选尖峰、高峰、平、谷时段顺序实现"停"或"抽",解决低产井动力费用居高不下的难题。"华北油田技能专家陈德兵介绍道,为了降低油井峰时用电,他带领团队以"时间控制原理"发起攻关,最终成功研制出低产井间抽调峰装置。这个制作成本不到2000元的装置,体积如同普通硒鼓大小,重量仅1千克,且安装方便。

据统计,该装置运行4个半月来,已节约动力费4000元,预计单井年可节约动力费1.3万元。

华北油田鼓励基层员工通过技改创新破解生产难题,减轻劳动强度、提升经营效益,持续开展"四精"主题劳动竞赛,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员工提升创新本领、推广创新成果。目前,共有省级创新工作室16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6个。各工作室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小"创新、技术比武、能工巧匠讲堂、创新成果发布会,以及技能研究、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等活动,推动创新创效成果科学合理利用与转化。

靳占忠创新团队正在抢修配灰罐。罗玲 摄

生产的"问题点"就是创新的出发点。

华北油田集合16个省级创新工作室65名劳模工匠人才,组建成立创新工作室联盟,今年共组织开展培训交流27次、参与人数822人次,集中开展创新项目攻关64项,取得经济效益近2100余万元。特别是今年7月,组织"创客联盟"骨干成员赴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开展了"生产一线解难题"基层创新服务实践活动,集中把脉会诊煤层气开采中的生产工艺技术和现场管理方面8项突出问题,受到煤层气分公司一线干部员工的好评。

为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参与创新的主动性,华北油田修订《华北油田公司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创客联盟"开展创新攻关、交流培训等工作,从精神奖励、物质奖励、职务晋升等方面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力度。同时,利用网站、报刊等平台,发布优秀"五小"创新成果,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创新精神,使"人人崇尚创新、全员争相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脱颖而出,激发了职工创新创效活力,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标签: 华北油田 煤层气开发 煤层气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