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新资讯:山西省阳泉市能源局“四个着力”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0 08:49:36 来源:阳泉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市能源局聚焦市定“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以煤矿智能化建设、矿井项目建设、煤矿绿色开采试点、煤炭洗选企业标准化规范管理为着力点,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落实保障,紧盯目标、扛起责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十分丰富、形式多种多样,既包括智能化升级改造,也包括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还包括清洁高效利用。市能源局深刻理解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把握关键,找准方法,紧盯目标干、提振精神干、高效运转干、团结协作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对于保障煤炭稳定供应、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能源局制定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年度工作方案,明确智能化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有了目标,如何狠抓落实?该局组织煤矿开展《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培训,每月调度推进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到煤矿开展“一矿一策”入企服务和工作指导,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35个采掘工作面通过煤矿智能化建设评定验收。

推进矿井项目建设是煤炭产能核增的关键。对于新建矿井,市能源局每半月调度工程进展情况,每月更新项目手续办理台账,积极推动国家已核准煤矿开工建设,加快矿井建设规模调整相关手续办理。同时,不定期开展监管督导,督促煤矿主体企业及煤矿落实建设程序,依法合规推进煤矿建设。对于停建缓建和未开工煤矿,该局制定分类处置实施方案,督促煤矿出具承诺书,并按照开工复工、减量重组、关闭退出等不同处置方式和时间节点,完成分类处置工作。

煤矿绿色开采试点工作中,市能源局每月调度工作推进情况,积极构建煤炭清洁生产的长效机制。同时,鼓励煤矿结合实际特点,探索煤炭绿色开采技术路线,或者应用适宜的成熟技术,高质量建设绿色开采示范煤矿。

推进煤炭洗选企业标准化规范管理工作中,市能源局严格考核奖惩,对达标评定工作推进缓慢和长期停产的煤炭洗选企业进行通报;对完成自评申报的煤炭洗选企业,及时组织专家进行检查初审和考核定级,不断强化煤炭洗选企业标准化管理,推进行业升级和规范发展,进一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煤炭产业 煤矿绿色开采 煤炭保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