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微资讯!总投资320亿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内蒙古煤化工项目开工

2022-09-16 10:10:23 来源:流程工业

2022年9月13日,内蒙古神马建元120万吨精己二酸一期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召开。


(资料图)

本次开工建设的内蒙古神马建元120万吨精己二酸一期项目,不仅仅是建元集团煤焦化产业链的科技延伸和创新发展,也是中国焦化行业由传统基础化工向绿色、节能、减碳发展迈出的一大步。项目总投资35亿元,2024年十月实现竣工。建成后,鄂托克旗将实现从焦化向尼龙化工的创新发展,实现从焦化向石油化工的耦合发展,实现节能减碳的高质量发展,完成煤-焦-化-尼龙产业链的布局,是国内首创的产业链延伸项目。整体项目全部建成后,鄂托克旗吨产品能耗将进一步降低,在能耗双控和双碳背景下,产业链中的碳酸氢铵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节能减碳创新示范项目。

2022年6月1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民政府、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鄂托克旗建元集团共同签订合作项目入园协议。

签约合作项目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建元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年产120万吨精己二酸项目、60万吨BDO项目、3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2GW新能源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320亿元。

神马股份6月22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和鄂托克旗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旗维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鄂尔多斯市神马建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8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87亿元,占注册资本39%。

河南平煤神马集团

河南平煤神马集团拥有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条,是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企业,是执掌3家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和2000亿元市值的超大型国企。

2022年9月8日这一天,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矿67周年之际,该集团举行更名揭牌仪式。经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批复,该集团名称正式由“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煤神马),这标志着该集团高质量发展迈进了新征程。

中国平煤神马由原平煤集团和原神马集团两家中国500强企业重组而成,前者是国家“一五”重点项目之一,建设了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的特大型煤炭基地;后者是改革开放之初国家第一批引进的9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内首家生产尼龙66工业丝和浸胶帘子布的现代化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双千亿”。

围绕向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转型,中国平煤神马加快构建了以焦煤为源头的尼龙新材料、硅材料、碳材料等特色产业链,旗下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3家上市公司和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与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集团建立贸易、资本等合作关系,资产总额超2300亿元,下属70%以上的企业已经成为混合所有制,成为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的特大型国有企业,2022年有望实现利税“双百亿”、工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建元集团

建元集团的主公司是内蒙古建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由内蒙古三维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23日更名而来,其股东是宏星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建元集团旗下包括2个子公司,7个孙公司,业务范围囊括加工、销售微硅粉;煤矿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焦炭、煤炭、钢材、生铁的销售。建元集团子公司鄂托克旗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入选2021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名单。

标签: 内蒙古煤化工项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现代煤化工 国际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