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资讯:煤炭上市公司半年报逾九成盈利,机构称下半年煤炭仍是“抢手货”!

2022-09-05 08:48:44 来源:煤炭视界

近期,在国内极端天气以及国际市场的扰动下,“煤超疯”行情再度上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月29日,煤炭行业指数低开高走,截至收盘,行业指数涨超2%,自8月5日低点已反弹19.90%,达到12389.26的高点,兖矿能源股价也再创历史新高。


【资料图】

受益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仍旧火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晚间,煤炭行业(申万行业)3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煤炭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从披露数据来看,超九成煤炭上市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为盘江股份,同比增长72.93%。

上述30家上市公司中,九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近八成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为山煤国际,同比增长318.36%。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整体来看,煤炭市场下半年仍处于供应偏紧状态。尤其在国际煤炭市场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我国进口煤炭量不乐观。

3家煤企净利超百亿元

截至8月29日晚间,今年上半年,共有3家煤企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分别是中国神华、兖矿能源、中煤能源。而2021年上半年仅有中国神华归母净利润实现百亿元以上。

上述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兖矿能源,同比增长198.54%,达180.37亿元,而其营收增幅也同样明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2.85亿元,同比增长53.39%。

为何兖矿能源在上半年如此赚钱?兖矿能源在半年报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煤炭优质产能快速释放,行业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此外,受国际能源供需形势错综复杂、安全环保约束增强等因素影响,煤炭供需呈紧平衡态势,价格维持在中高位。

兖矿能源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海外大型煤矿资产的上市煤企,其煤炭产品主要销往中国的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北等地区及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国内外煤炭市场“量价齐飞”的情况下,兖矿能源业绩在上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同样受益于煤炭业务“量价齐飞”还有中煤能源。

2022年上半年,中煤能源全力增产增销落实能源保供稳价要求,完成商品煤产量5923万吨、同比增加247万吨,实现自产商品煤销量5865万吨、同比增加262万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煤能源实现营收1180.39亿元,同比增长15.5%;归母净利润133.77亿元,同比增长75.7%。

作为“煤炭一哥”的中国神华上半年表现依旧稳定,据其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1655.79亿元,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润为411.44亿元,同比增长58.1%。

标签: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产能 国际煤炭网